• 2019.06.19
    星期三

網傳換身分證失選民資格 選舉處:不會單方面取消

[2019.06.19]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出現多個傳聞,其中有人質疑換取新智能身分證後,會失去選民身分。選舉事務處昨澄清,沒有選民因換身分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分,入境處轉交的選民資料只會用作更新,選舉處不會單方面取消選民身分。

連登討論區前日有人報稱,有去年曾投票的人,檢查選民登記時發現自己變成了非選民,呼籲市民上網檢查選民登記冊。本報翻查入境處的香港居民身分證申請書,其中丙部一欄有一選項,要求選民聲明明白申請書內容的個人資料會轉交選舉事務處,作為修訂選民登記冊的用途。

入境處系統問題影響資料更新

選舉事務處昨澄清,確定沒有選民因換領新智能身分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分,並指去年1月27日至今年5月31日約28萬名選民換身分證時,授權入境處將其資料轉交予選舉事務處。惟選舉事務處於6月3日接獲通知,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出現技術性問題,導致只能把當中5萬名選民資料交予選舉事務處。入境處其後於6月5日再轉交餘下約23萬名選民資料。

選舉事務處正全面核對資料,如發現與選民登記冊內的資料不同,會以信件、電話或電郵等途徑聯絡選民以查核及更新資料,重申絕不會單方面取消選民身分。至本月17日,該處已核對約2萬名選民資料,發現約一成選民的住址需更新。

選民如對登記狀G有懷疑,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核實。選舉事務處呼籲選民收到該處信件要求更新住址時,應早日回覆及提供所需文件。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 詳情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一名受情緒病困擾的六旬男子,昨日涉嫌以尼龍繩勒妻頸致窒息後,將妻子從27樓寓所拋出廚房窗外,自己再一躍而下,雙雙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今年首季接獲146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其中兩宗感染個案是由母親傳染給嬰兒,是近3年以來首例,而... 詳情
【明報專訊】患情緒病的50歲男子昨凌晨疑與母親因瑣事爭執,襲擊母親後在其葵涌寓所抱茪@隻唐狗危坐窗邊近5句鐘,其後突然抱狗墮樓,男子重傷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2月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橫跨區內11個城市,為統籌及協調重點領域工作,除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領導的「大灣區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