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歐盟女領袖冒起 打破60年男性主導
德防長獲提名歐委會主席 拉加德勢掌央行

[2019.07.04] 發表
馮德萊恩
拉加德

各國領袖就歐盟領導團隊的繼任人選談判3天,終在周二(2日)公布任命提名,其中德國防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獲提名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勢將成為首名女性出任此職,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則是首名獲提名出任歐洲央行行長的女性。雖然兩個提名反映打破歐盟及其前身60年來男性主導局面,但分析指出任命仍反映法德主導,反映面對不少挑戰的歐盟仍然維持不變。馮德萊恩的資歷亦備受質疑,能否通過任命仍存暗湧。

馮德萊恩能否通過任命存暗湧

歐盟領袖6月30日召開特別峰會,商議新一屆領導層人選,惟各方意見分歧,經過馬拉松式會議後取得共識。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公布提名名單,由馮德萊恩接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如通過提名,她將成首名歐盟委員會女主席,亦是過去逾60年首次有德國人出任此職。來自法國的拉加德獲提名任歐洲央行行長,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取代圖斯克出任歐洲理事會主席,而西班牙外相博雷利(Josep Borrell)則出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除米歇爾外,有關提名將於7月15日經歐洲議會表決,獲提名者均來自西歐,由歐洲議會各黨團推舉的「第一候選人」(spitzenkandidat)亦未獲提名(見另稿)。

即將卸任的圖斯克表示,今次提名名單男女各佔一半 ,是「完美的性別平行」。他亦稱,歐盟領導層換班不代表歐盟對英國脫歐的立場有所改變。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稱,提名名單包括兩名女性足向外界發出有力信息,表明歐盟正帶領性別平權。

重振歐元區經濟成拉加德重任

馮德萊恩為德國執政黨基民盟(CDU)成員,亦是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親密盟友,主張歐洲更緊密融合,建立「歐洲合眾國」。她2013年起出任德國首名女國防部長,任內積極推動歐洲防務合作計劃,亦主張德國加強參與北約(NATO)軍事行動,但近年德國軍隊屢爆軍備落後、即戰力不足等問題,去年一份報告更指出德軍2017年底時曾沒有可調派的潛艇與運輸機,惹管理不善批評。馮德萊恩去年亦捲入國防開支不當爭議,其中向極右組織批出國防合約等事件亦惹抨擊。馮德萊恩周三前往斯特拉斯堡,盼爭取歐洲議會議員支持。

拉加德作為法國首名女財長及IMF主席,向來被視為女性賦權的象徵,但她缺乏直接參與貨幣政策決策的經驗,重振歐元區經濟將成她的最重大挑戰。拉加德在提名公布後表示,會在提名期暫停IMF主席職務。

《金融時報》指出,有關提名要在歐洲議會過關料不輕易。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亦稱歐洲議會成員對提名有所保留。德國中間偏右派的歐洲議會議員韋伯(Manfre Weber)稱,其帶領的黨團歐洲人民黨(EPP)接受提名名單,但補充說「那不是我的選擇」。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慶閱兵  退休將領轟政治騷
日(7月4日)是美國國慶,首都華盛頓將舉行形式打破傳統的大型閱兵和慶祝活動,不但會出動可能包括「空軍一號」的軍機表演和坦克展示,總統特朗普還... 詳情
Nike抽起舊美國旗波鞋 遭共和黨撤資助
為慶祝7月4日美國國慶,著名運動用品名牌Nike原計劃推出別注版Air Max 1 Quick Strike,在波鞋後方印上18世紀設計的舊... 詳情
特朗普次季競選募逾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共和黨第二季募得1億500萬元,打破前總統奧巴馬8600萬元的同比紀錄;在民主黨方面,最主要總統提名參選人之一的... 詳情
【明報專訊】臉書昨天承認,在全球各地出現故障,影響許多用戶,傳送影像和影片遭遇困難,臉書對此表示歉意並說會設法盡快修復。監測網路狀況的網站D... 詳情
西西里火山爆發 遊客跳海逃生
【明報專訊】意大利西西里島斯特龍博利火山爆發,最少一名遊客死亡,一人受傷。 火山在當地周三突然大規模爆發,流出大量熔岩,濃煙由火山口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