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港鐵今年3月18日深夜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一輛由金鐘開往中環的列車(右)撞向由中環開往金鐘的列車(左)。港鐵及機電署昨分別公開調查報告,揭示新信號系統軟件有三大錯誤,港鐵預計,荃灣線今年內難以啟用新信號系統,意味早上繁忙時間的擠迫情G要延遲紓緩。(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仁愛堂泳池現老鼠 關閉消毒一上午
億元爭產案 被指開母保險箱 陳美珠:獲授權
覆核頻譜新分配方案 香港電訊敗訴
兩月大孖生嬰染甲流危殆 家庭醫生:6月起流感個案回升
學童驗配助聽器兩流標 申訴署批教局難辭其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鐵撞車前 顧問三度質疑系統安全 未叫停測試肇禍 報告指軟件設計三大錯

【明報專訊】港鐵3月測試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兩車相撞事故,機電署及港鐵昨分別發表報告。港鐵報告指出,新信號系統軟件設計有三大錯誤(見圖),包括編程執行錯誤,令備用電腦未有產生包括防撞功能的數據。機電署報告則披露港鐵測試前,其委聘的獨立安全評估顧問3次質疑系統安全性,但港鐵未有叫停列車測試。事件令新信號系統無法如期更換,早上繁忙時間載客率逾100%的荃灣、觀塘及港島線,擠迫情G要延遲紓緩,受影響乘客人次近34萬。

機署:港鐵應警覺 免過度依賴承辦

港鐵強調軟件承辦商泰雷茲及阿爾斯通在事件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機電署則稱,港鐵應加強警覺性及避免過度依賴承辦商(見另稿)。泰雷茲回覆,對撞車感遺憾,重申香港採用的三重電腦信號系統屬特別設計,事件揭露軟件執行有問題。

文件未列明修改細節 致未做測試 軟件編程、邏輯配置出錯

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有主電腦、副電腦及備用電腦(即A、B、C電腦),港鐵在報告解釋,A、B電腦內的數據一樣,但為避免「共同模式故障」、即所有電腦內的數據一起出錯,承辦商於2017年7月修改軟件,令B電腦不會將所有資料傳送到C電腦,包括剔除有防撞功能的「相互衝突區域數據」,當C電腦啟用時,才會自行產生相關數據。調查發現,承辦商2017年修改時,未有在內部開發文件清楚列明「相互衝突區域數據」屬被剔除數據,導致之後未有做相關測試。

此外,承辦商軟件編程有錯誤,令C電腦未能自行產生「相互衝突區域數據」。軟件的邏輯配置亦出錯,令C電腦未有「相互衝突區域防護」下,亦能成為主電腦,導致事故發生。

列車測試前 系統審核未如期完成

機電署報告披露,承辦商原定今年2月為信號系統作獨立軟件審核,最終未能如期完成,如審核能按計劃完成,或能發現軟件編碼錯誤。報告指出,港鐵委聘的獨立安全評估顧問去年10月已指出,信號系統的安全保證系統有缺陷,或會導致不安全事故發生,需改善。顧問在今年2月及3月,即事故發生前,重申不相信新信號系統完全符合認可的國際標準,以及十分關注系統是否符合系統供應商的軟件開發程序等,但港鐵未暫停列車測試。港鐵在報告中稱顧問無建議終止測試。

港鐵:承辦商責無可卸 顧問沒倡停測試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信號系統一直有潛伏的軟件問題,但在3月撞車事故前,未發生過兩列車同時進入交叉渡線,故未發現軟件問題。他說已要求承辦商撤換相關開發團隊,糾正軟件問題,並全面檢查A、B、C電腦,確保沒其他軟件編程錯誤,但未計劃更換承辦商,亦會沿用3套電腦系統的設計。

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張年生說,即使內部文件沒提及要測試「相互衝突區域數據」,承辦商及港鐵在其他測試中亦有機會發現有關問題。他又質疑承辦商2017年提出修改軟件後,為何港鐵及承辦商沒跟進相關修改是否涉及安全。

新信號系統無法如期更換

港鐵於2015年批出33億元合約,在7條線引入新信號系統,以加密班次及提升載客量。劉天成承認荃灣線在今年內啟用新信號系統的機會不大,其他線路更換信號系統時間表亦受影響,他表示會確保承辦商做好改善措施,政府首肯後才恢復列車測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港鐵撞車前 顧問三度質疑系統安全 未叫停測試肇禍 報告指軟件設計三大錯
機電署報告斥港鐵:未提自身監督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