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港鐵昨公布測試新信號系統撞車意外的調查報告,車務總監劉天成(右二)稱,軟件承辦商在事件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機電署的報告則指出,港鐵應加強警覺及避免過度依賴承辦商。(畢嘉敏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仁愛堂泳池現老鼠 關閉消毒一上午
億元爭產案 被指開母保險箱 陳美珠:獲授權
覆核頻譜新分配方案 香港電訊敗訴
兩月大孖生嬰染甲流危殆 家庭醫生:6月起流感個案回升
學童驗配助聽器兩流標 申訴署批教局難辭其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機電署報告斥港鐵:未提自身監督角色

【明報專訊】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多番強調,新信號系統承辦商在事件上有不可推卸責任,僅承認港鐵有監督責任。但機電署報告披露,港鐵在獨立顧問多番提出質疑下,仍繼續列車測試,港鐵報告對有關質疑隻字不提。機電署批評港鐵報告未有提及自身的監督角色,有工程師認為,獨立顧問已多次指出新信號系統不符合國際標準,港鐵理應叫停測試。

港鐵:與承辦商設委會管理測試 按合約追討損失

被問及承辦商是否須就事件承擔所有責任,劉天成表示,承辦商有責任提供安全的信號系統,港鐵亦有監督責任,港鐵會檢討是否太依賴承辦商,日後會與承辦商共同成立測試及驗收安全委員會,管理實地測試。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則表示,港鐵會按合約向承辦商追討事件所帶來的損失。

資深工程師趙炳權認為,港鐵找獨立第三方核證信號系統,是正常做法,但獨立顧問多次質疑新信號系統安全不符合認可的國際標準,港鐵不應作列車測試。

議員質疑有人失職 促追究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批評,港鐵在獨立軟件審核未完成下就作列車測試,是不能接受,「完全是罔顧人命」。他認為,獨立顧問多次就信號系統的安全提出質疑,港鐵仍繼續列車測試,估計事件或涉及有人失職,政府應追究。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事件的責任主要在承辦商,認同港鐵向承辦商追討損失。

 
 
今日相關新聞
港鐵撞車前 顧問三度質疑系統安全 未叫停測試肇禍 報告指軟件設計三大錯
機電署報告斥港鐵:未提自身監督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