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9
    星期二

田北辰倡政黨不入行會 學者指改組難息民憤

[2019.07.09] 發表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政府管治問題,近日有聲音稱有官員應問責下台,以至改組行會。實政圓桌田北辰昨日說,應重新審視行政會議角色,有政黨背景者不應加入,「立法會要監察政府,政黨有人加入行會,行會(成員)來箍我的票,豈非廢我武功、廢立法會監察政府的功能?」有學者認為行會由特首主導,行會核心是特首而非組成。

「立會監察政府 行會箍票廢武功」

田北辰認為,立法會或有人不欲支持政府政策,但政黨「阿哥阿姐」是行會成員,「哪有聲出?」他強調若行會成員無政治包袱、只是政治中立、跨階層,對特首獲得無政治影響的意見至為重要,政府亦可平衡立法會意見和作游說工作。

泛民促解散 曾鈺成:如找代罪羊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行會組成單一,早已失去應有功能,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應解散行會。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則認為,若為平息社會情緒而解散行會,猶如找代罪羔羊,反問為何不是問責官員下台,又反問若解散行會再重組,應按什麼原則,「造成問題較可解決的問題更多」;但若有人不欲再為特首做事,或認為早前無做好工作而希望辭職,則是可以的。

馬嶽:特首主導 行會只協助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稱,核心問題不在行會身上,因社會不滿焦點是主事的政府官員,改組行會無助平息民憤。他補充,行會近年主要用於「箍票」,《基本法》列明行會只是協助特首決策,行會實際上是由特首主導及決定如何運作、委任誰加入。

至於官員應否問責下台,馬嶽指律政司長鄭若驊甚少參與解說工作、引起最少民憤,責任最小;保安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盧偉聰縱然須為警暴問題負責,但政府目前立場仍是支持警察,暫看不到問責下台的可能。

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則質疑是否有官員辭職便可解決問題,質疑要找誰人填補,「泄憤交人是無意思」;她並批評「交人」說法「好難聽」,如同行私刑。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泛民斥警清場失控 促查濫權  警:認為不合理可投訴
【明報專訊】前晚警方旺角清場行動,被質疑曾前後「包抄」示威者,致示威者無法離去,亦有警員被批評行為涉濫權,包括以警棍揮向無衝擊的示威者、多名...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深夜起在旺角彌敦道清場,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發聯合聲明稱,警方清場時多次用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 詳情
稱如衝擊必備頭盔盾牌 旺角示威者:無計劃佔領 無衝擊警察
【明報專訊】前日(周日)九龍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後,一批示威者入夜後遊行到旺角,觸發警方武力清場。有示威者說,他們原為響應網上號召,以和... 詳情
攔警的士司機涉阻差 車主:港有表達自由
【明報專訊】前日九龍反修例遊行結束後,示威者沿彌敦道遊行到旺角,一名的士司機驅車駛入彌敦道,將車打橫停在路中,擋在警察前方,司機其後涉嫌妨礙... 詳情
40人再「暢遊」屯門公園 發起人:擬每周有行動
【明報專訊】繼上周六(6日)「光復屯門公園」後,昨午再有市民發起「暢遊屯門公園」行動,約40人參與,要求康文署就噪音問題執法。行動期間,公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