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搜醫務中心 拘西醫及職員 首檢假子宮頸癌疫苗 海關:攙真貨魚目混珠

[2019.07.13] 發表
手持假疫苗的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關建強(右)稱,涉事醫務中心企圖以假疫苗混合真疫苗「魚目混珠」欺騙顧客。圖左為手持真疫苗的衛生署總藥劑師陳詩濤。(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海關與衛生署周三(10日)突擊搜查觀塘一間醫務中心,揭發其涉嫌魚目混珠,以假子宮頸癌疫苗混合真疫苗,行動檢獲76盒懷疑冒牌子宮頸癌疫苗及47盒真疫苗,市值約28萬元,醫務中心49歲男董事及33歲男職員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捕。據悉被捕董事為註冊醫生。海關指出,是次為首次在市面檢獲冒牌疫苗,正追查冒牌疫苗來源。

被冒牌的「加衛苗9」子宮頸癌疫苗(HPV 9價預防疫苗)由美國默沙東藥廠(MSD)生產。默沙東藥廠發言人回應稱,一向致力維護公眾健康,並與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合作,以打擊未經註冊藥物於市面流通。發言人又稱,由於有關案件已進入調查及司法程序,不便評論,但會全力配合政府調查。

涉事信穎醫務中心位於觀塘港貿中心19樓,只提供疫苗注射服務。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信穎醫務中心本年5月始註冊成立,創辦人為楊文信及李穎彰。據悉,楊文信為註冊西醫,為被捕者之一。本報昨到信穎醫務中心,發現人去樓空。公司註冊處資料亦顯示,楊文信同時為民康綜合醫務中心董事,該中心位於觀塘鴻圖中心,記者昨傍晚發現該醫務中心大門已上鎖。楊報住的北角和富中心住址亦無人應門。

接種者現紅腫起疑 向藥廠查詢揭發

衛生署總藥劑師陳詩濤說,一名投訴人早前在該醫務中心接種疫苗後出現輕微紅腫,看到疫苗外盒後感可疑,遂向藥廠查詢,藥廠回覆投訴人懷疑疫苗有問題。病人於7月初向衛生署投訴,署方即轉介海關一起跟進。陳說,衛生署今年暫收到逾千宗疫苗相關投訴。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關建強說,涉事醫務中心有兩個冰箱,分別放置76盒假疫苗及47盒真疫苗,若顧客對疫苗真偽有疑問,中心會提供真疫苗,否則只會為顧客注射假疫苗。他又說,該中心注射3針子宮頸癌疫苗的價錢為7000多元,與市價相若,並非以低價招徠。

真假疫苗分放兩冰箱 遇質疑給真貨

關說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現已抽取冒牌疫苗樣本交政府化驗所化驗,正等待結果。他又說,相信假疫苗只在萌芽階段,未有大量流入市面。陳詩濤則稱,疫苗內若有有害物質,會影響健康,但實際害處要待化驗結果才能評估。陳呼籲在該醫務中心注射過疫苗或有懷疑的人應盡快尋求醫生意見。他又說,該疫苗在香港只有一間指定供應商,醫護人員應向該供應商購買。

成分待化驗 料未大量流入市面

今年5月,位於佐敦的環亞體檢集團也涉嫌提供來歷不明的9價子宮頸癌疫苗,海關其後以涉嫌非法進口藥劑製品拘捕兩名董事,集團於6月清盤結業。美國默沙東藥廠早前發聲明,稱代理商從未供應「加衛苗9」予環亞,涉事疫苗品牌與是次海關檢獲的為同一品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今次事件非常嚴重,因冒牌疫苗成分不明,比水貨更危險,希望當局盡快公布化驗結果。

更多港聞
浸大生同志遊行裸體罰款 辯稱行為藝術 官稱社會尺度屬猥褻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電影系男生去年11月參與香港同志遊行時一絲不掛,以紅繩繫腰,再用紅繩綁上陽具,左手拿聖經、右手持打火機作勢點火,警方到場... 詳情
【明報專訊】剛在浸會大學電影系畢業的黃榮鋒,把自己看成以身體寫下一篇宣言給香港,他終於誠實面對自己的同志身分,卻仍有一事無法跨越,「原來回到... 詳情
合葬龕位遭 女星尤敏與夫骨灰被偷
【明報專訊】已故女星尤敏與丈夫高福球合葬於跑馬地天主教墳場的骨灰龕昨日遭人疰a,碑面被打碎,骨灰被偷去,警方暫列偷竊案處理。 現場為跑... 詳情
5雛貓遭棄垃圾站 僅一倖存
【明報專訊】5隻初生小貓遭遺棄於元朗石塘村垃圾站的垃圾桶內,有動物義工前晚路過聽到貓叫聲揭發,其中3隻貓當場證實死亡,1隻經搶救後不治。該義...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何文田豪宅的無業男,今年2月疑不滿其飼養的伯恩山犬在家中隨處便溺及咬破物件,將狗摔在露台地上約10次,又數次擊打牠的頭,遭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