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4
    星期日

「光復上水」現身 簡炳墀:梗要支持

[2019.07.14] 發表
簡炳墀(左)現身「光復上水」活動,在示威者邀請下參與遊行,不少人與他合照。(賴俊傑攝)
「光復上水」遊行目標要求嚴正執法,杜絕水貨客,昨午遊行路線有不少店舖已關門,亦鮮見水貨客。(賴俊傑攝)
「光復上水」遊行期間,侯志強(中)於街頭派飲品。(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觸發「光復屯門公園」行動後,昨日再有要求杜絕水貨客的「光復上水」遊行。遊行隊伍三度偏離警方要求的遊行路線,每當途經藥房,示威者即指罵。主辦單位稱有3萬人參與遊行,警方稱高峰時有4000人。上水區鄉事委員會新舊主席昨亦現身遊行,其中前主席簡炳墀說:「梗要支持啦……又話50年不變,現在已經變。」

三度偏離路線 警方警告沒阻止

遊行昨午3時半在北區運動場起步,市民沿途高呼「議員無能、水貨橫行」、「取消一周一行」等。示威者三度偏離警方在不反對通知書所訂路線行走,分別在起點近行人隧道位置、符興街及龍琛路,警員要開咪警告示威者馬上改路,示威者沒理會,警方亦沒阻止示威者繼續前進。

遊行隊伍途經多間多做水客貨生意的龍豐藥房,自稱「導遊」的遊行帶頭者多次說:「大家望望你]鴷炊熁銦A我們又經過龍豐藥房喇!」示威者隨之起哄,指罵已關門的藥房。

上水區鄉委會前主席簡炳墀於遊行起步時站在起點對出馬路,示威者其後在新成路再遇他,邀他一同走,簡後來半推半就下走到隊頭,示威者即起哄。現任主席侯志強則在新城路設站派逾40箱水及飲品,他說上水村長自費準備飲品,盼「服務年輕仔女」完成使命。被問會否參與遊行,侯說「我M家咪參與緊囉」;是否支持反水貨客行動?他稱不同人有不同訴求,如有人向他反映,他能力所及就會向政府反映。

有當區年輕人不滿水貨客阻街多年,「路都無得行」,故響應號召做糾察,也參與遊行。另有媽媽帶「連儂tee」,讓示威者邊走邊寫,說「呢件係我財物,佢無得話拆喇N!」

沒參加遊行的上水居民馬小姐說,巡撫街一帶平日擠滿人、水泄不通,行人路上也擠滿水貨客、行李箱和拆掉包裝後遺下的垃圾,「都無路行,要行出馬路」。她形容遊行期間情G很好,是難得的平靜,猶如農曆新年初一、初二。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及衝突不斷,社會氣氛持續緊張。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形容,社會嚴重撕裂,許多年輕人及其家人,甚至公職人員的情緒... 詳情
葉劉倡特首「快閃落區」了解民意
【明報專訊】反修例爭議持續,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建議特首林鄭月娥「快閃落區」,否則「愈留在禮賓府,愈畀人感覺同群... 詳情
警大埔拆「隻揪sir」海報蒐證
【明報專訊】繼日前有持盾牌警員到大埔「連儂隧道」撕走印有警員個人資料的紙張後,昨凌晨再有警員到上址拆除一幅面積約2米乘1.5米、印有被稱為「... 詳情
保港運動向泛民遞信 譴責煽動仇警
【明報專訊】保衛香港運動昨日中午在旺角警署外舉行「嚴懲泛民阻差辦公」遊行集會,約50人出席,以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並致送感謝卡慰問警方。遊行... 詳情
絕食慰人心 陳伯預告退場打大佬 專心準備覆核「速龍」無編號
【明報專訊】站在金鐘海富中心近夏愨道路旁,你會發現香港人很有愛。連日來一個個人步近絕食者的營帳,少女、青年、中年漢哭求「陳伯」陳基裘退場,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