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失落經濟特區」 汕頭二次創業急追
推基建對接大灣區 增補貼吸港專才

[2019.07.17] 發表
南澳大橋全長11公里,為雙塔斜拉索大橋,白色橋身自成一景。大橋總投資為12億元人民幣,2015年元旦通車。(網上圖片)
南澳島可見不少新建樓盤,據悉因不少汕頭人和外地人到當地買樓,近年樓價飛漲。(明報記者攝)

作為和深圳同期設立的中國首批經濟特區,汕頭40年來發展不盡人意,被稱作「失落的經濟特區」,人均GDP不足深圳的1/7。當地政府近年致力規劃高速交通網,今年更投資128億元(人民幣,下同)推進基建,推動「二次創業」,擬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資源,推出補貼吸引港澳人才,為經濟發展重拾動力。 明報記者

本月10日,首班由香港西九龍站開出的高鐵緩緩駛入汕頭站。市政府在車站外組織鑼鼓和扇舞表演,足見重視程度。兩地交通時間由原先的5小時以上縮短至3個半小時以內,多名乘客表示體驗快捷,會增加返鄉次數。

汕頭市統戰部長陳麗文說,高鐵通車為100多萬在港潮汕人帶來便利,也將有助汕頭建立高水平綜合交通樞紐。副市長李宇亦形容汕頭正推動「二次創業」。

廈深鐵路聯絡線去年底開通,汕頭首次融入全國高鐵網。目前,除了廣梅汕鐵路、廈深鐵路外,時速350公里的汕汕鐵路(汕尾-汕頭)亦正在建造。

李宇介紹,汕汕高鐵2022年建成後,可實現汕頭與珠三角乃至香港兩小時通達。市政府還和香港招商局展開戰略合作,加快「廣澳港區」(位於汕頭市南區達濠島南端廣澳灣內)建設,致力打造東南沿海億噸樞紐大港。

3條建設中的高速公路,聯通粵港澳大灣區南、中、北區域。市交通運輸局規劃建設科副科長葉劍灝介紹,其中瀋海高速公路將聯通大灣區南部,到深圳核心區4小時20分鐘、到廣州核心區近6小時。甬(寧波)莞(東莞)高速公路將連接潮州、汕尾,直達大灣區中部,到廣州核心區約5小時。而另一條通往大灣區的汕湛高速公路汕頭段正加快推進,預計今年通車,「通車後到廣州市中心不到4個半小時」。葉劍灝說,政府成立「攻堅指揮部」,預期年內完成交通樞紐建設。

汕頭是著名僑鄉,2014年9月,國務院批覆同意在此設立華僑試驗區。同年底,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揭牌成立,以合作、創新和服務為主題,建立面向海外華僑華人的聚集發展創新平台。

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斌表示,試驗區將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特別將吸納高新科技、文化創意、商務會展等產業。區內設置3項特色人才政策,在「引進人才雙補貼」方面,凡獲當地聘用的全日制碩士或雙一流大學本科生可獲2.4萬元生活補貼,全日制碩士還可獲3萬元住房補貼。港澳台居民和海外華僑華人的補貼將上浮30%。

更多中國新聞
湖北疑現孝子黃香古墓
【明報專訊】考古人員近日在湖北十堰房縣發現了一座古墓,經工作人員初步推斷為東漢時期墓葬,距今已有2000多年,因距東漢孝子黃香的祠堂不遠,兩... 詳情
吉林省檢察長楊克勤 被紀委帶走調查
【明報專訊】內地持續打擊貪腐。內地傳媒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圖),上周被紀委帶走調查。據了解,楊克勤自1... 詳情
據「掃黃打非」微信公眾號昨日消息,按照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北京市、上海市「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網信、新聞出版和文化執法等部門前天(1...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一名馮姓男子17年前在一所學校當音樂老師時,因被揭性侵未成年女生潛逃西藏後,再獲學校聘用,直到早前落網歸案,已成為該校管理層... 詳情
飛行途中旅客突咳血
【明報專訊】中國東方航空一班編號MU587的航班,周二(16日)從上海飛往紐約期間,一名外籍旅客突然身體不適,出現咳血、心跳加快等症狀。雖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