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特朗普要查Google有否叛國
被指跟中國軍隊而非美國政策合作

[2019.07.17] 發表
facebook創始董事蒂爾指 Google 旗下的 DeepMind 研發的 AI 應被認為是軍事武器。(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r讚facebook創始董事蒂爾(Peter Thiel)消息靈通,華府將會「查究」Google(谷歌)有否叛國。

公開支持特朗普的富豪蒂爾周日在一個公開場合,指控Google為拓中國市場業務,「決定跟中國軍隊而非美國政策合作」、「似乎叛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矽谷最強力的支持者、美國電子支付巨頭Paypal的共同創辦人的億萬富豪蒂爾在一場會議提出指控,質疑美國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是否出現叛國行為,敦促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中央情報局(CIA)應該介入調查,對此,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回應:「特朗普政府將會著手調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在他的推文,回應先前蒂爾在在一場於華盛頓舉行的全國保守主義會議上,警告Google是否已經被北京的情報單位滲透,然而,蒂爾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特朗普表示,「億萬富翁、科技投資人蒂爾認為,Google 應該因叛國罪接受調查,他指摘谷歌與北京當局合作,蒂爾是一個偉大而聰明的人,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這個議題!特朗普政府將會著手調查!」

蒂爾先前指控,Google取消與美國國防部合作方案,並擴大與中國擴展行動計算以及AI佈局的計劃,這讓Google行為看起來就像是叛國行為,表示 Google 旗下的 DeepMind 研發的 AI 應被認為是軍事武器。

蒂爾提出對Google的三個質疑,第一個質疑是「有多少外國情報機構已滲透了你們曼哈頓的人工智能項目?」第二個是「Google的高級管理層,有沒有考慮到自己遭中國情報機構滲透?」

至於第三個質疑,蒂爾更指出「是不是他們考慮到自己已遭全面滲透,所以他們做了看來是叛國的決定,他們與中國軍方合作,而不是與美國軍方。」

Palantir 共同創辦人Joe Londsdale也聲援蒂爾的論述,表示Google 不是一個愛國企業,抨擊該企業在中國發展卻不幫助美國,一切都很明白。

Google反駁指控毫無根據

Google發表聲明,反駁指控毫無根據,並質疑蒂爾的動機,重申正如以往所言,沒有與中國軍方合作。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曾於3月在國會聽證會,對Google表達類似疑慮。

蒂爾是特朗普的長期支持者,也是Google對手Facebook的董事局成員,他曾著有《Zero to One》(從0至1)一書。特朗普過往曾經數次批評Google,聲稱對他及其支持者「帶有偏見」。

Google過去在一個人工智能的試驗項目上,與美國國防部簽訂合約,以改善無人機的攻擊準確度等,但此後遭質疑會製造「殺人武器」,2018年底,Google宣布不與國防部續約。

更多國際要聞
美摯|聽證會查科技巨頭壟斷
【明報專訊】美國敵陸|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專家組的眾議員,星期二向亞馬遜的一位高管追問一項指控,稱該公司與其平台上的賣家競爭,並迫使他們購買自己... 詳情
4女議員轟特朗普種族議題轉移視線
遭美國總統特朗普攻擊的4名民主黨女眾議員周一在國會山莊聯合記者會上反擊,斥特朗普純粹想為其施政劣績轉移國民視線,製造分裂。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 詳情
美國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MB)發表中期報告,預料2019財年的財政赤字將超過1萬億美元,為繼2009年金融海嘯導致4年經濟大衰退以來第二... 詳情
政界輿論冷對 反映理財觀念改
雖然近期有關美國國債及財赤攀升的報告不絕於耳,CNN上周報道更以「美國債務危機」來形容,但美國政界及輿論卻未有大反應,反映美國對財政紀律的態... 詳情
中非交通樞紐現伊波拉惹憂慮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伊波拉疫情爆發近一年已釀逾1650人死亡,區內作為國內外交通樞紐的戈馬市(Goma)周日(14日)失守,錄得首宗外來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