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建制明集會 籲參加者勿起衝突 建「守護香港」平台 清洪高永文等任聯合召集人

[2019.07.19] 發表
「守護香港」多名聯合召集人昨舉行記者會,團體明日下午5至7時將於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呼籲市民身穿淺色、淺藍衣物,並呼籲須和平理性,勿與不同政見者起衝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每周均有遊行示威表達訴求,當中數度演變成警民衝突。建制陣營明日下午5至7時於添馬公園舉行「守護香港」集會,內容包括支持警隊、批評激進示威者等,其不反對通知書顯示,預計參與人數為2萬。上月底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舉辦撐警集會後,集會者與反修例示威者起衝突,「守護香港」聯合召集人之一、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表示,呼籲市民參與時,都強調絕對勿與不同政見者起衝突。

不反對通知書稱料2萬人

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顯示,集會由「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發起,地點包括添馬公園、龍和道南面行人路、立法會西面行人路等,活動目的為「守護香港」,預料參與人數為2萬。警方原要求安排最少200名糾察,黃英豪昨日稱,大會共安排近千名糾察。

「守護香港」平台至昨日聯合召集人暫有72人,除傳統建制派政黨、社團代表外,亦包括資深大律師清洪、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等(見表)。

黃英豪表示,明日集會為「守護香港」首個活動,正考慮未來在不同社區舉辦活動,至於是否簽名、聯署等,他未有透露。

明日集會共分4部分,包括「反暴力,撐警隊」,譴責襲警、辱警等行為;「護法治,保安寧」,批評激進示威者衝擊社會秩序;「反衝擊,保經濟」,由工商界、學者分析香港經濟環境;以及「守護香港,全民加油」,呼籲市民行動制止暴力衝擊,冀特區政府盡快落實穩定經濟、關注民生措施。黃英豪稱,未有邀請特首或高官,冀集會是自發出席。

籲勿戴口罩頭盔

黃英豪強調,集會是「和平理性」,呼籲市民身穿淺色、淺藍衣服,「不要戴口罩,不要蒙面,不要戴頭盔,絕對不要任何暴力行為」。被問到上月底撐警集會期間,集會者曾與反修例示威者起衝突,其間分別有立法會議員、記者被襲,黃英豪強調在呼籲市民參加時,都強調絕對勿與政見不同者發生衝突。

他說無法估計參與集會人數,因與天氣、市民心情以至大會主題等有關,舉辦集會是冀讓建制陣營支持者發表心聲。

稱經費自籌 絕不花錢聘人參加

被問到「守護香港」是否曾就與中聯辦溝通、中聯辦是否有角色,黃英豪未有正面回應,僅稱政協、人代常與中聯辦溝通,為恆常接觸,但強調活動所有經費都是自行籌款,出席者亦是自發,「絕不會花一毛錢邀請人們參加活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民陣周日遊行 警:堵路即趕 2000警戒備 兩米高水馬封政總外圍
【明報專訊】建制派的「守護香港」集會明日將於添馬公園舉行;民陣周日則再辦反修例遊行,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終審法院。遊行集會在即,政府... 詳情
涼茶站媽媽被趕:警搶車匙搜車
【明報專訊】周日沙田反修例遊行期間,有媽媽自發在靠近沙田文化博物館的遊行路線上,設街站派水、涼茶、寶礦力及退熱貼等。發起人之一的Natali... 詳情
自由亞洲電台引消息:佔立會10多人獲台灣團體安置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衍生多場抗爭行動,有傳媒昨引述消息稱,有示威者在7月1日佔領立法會後前往台灣並獲安置,已接觸當地官方機構。陸委會回應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中西區議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泛民提出譴責政府及警務處長將6月12日和平示威定性為暴動的動議。會議一度因公眾人士高叫口號而休會... 詳情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獲國際持續關注。歐洲議會周四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案,促港府全面撤回修例,就警隊所使用武力獨立調查;又呼籲歐盟相關部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