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張翔:警是否濫武待查 校友批雙重標準

[2019.07.19] 發表
港大昨傍晚舉行校長論壇,履行校長張翔(中)上周答應公開對話的承諾,由港大法律學院副院長楊艾文(左)任主持人。論壇尾聲,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署理主席黃程鋒(右)問張翔,有何說話給即將參與下周日示威的學生。張翔稱大學關注學生安全,又稱會保護學生,但呼籲注意安全。(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爭議持續,上周有港大學生遊行至校長張翔的府邸抗議,張翔其後答應公開對話。港大昨傍晚舉行校長論壇,其間多名發言者質疑張翔只譴責示威者暴力,沒譴責警方暴力,有校友質疑是「雙重標準」。張翔回應該類問題時稱,仍覺得要譴責暴力,但警方是否使用過分武力則有待調查,亦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收回聲明。

認早前聲明未向和平示威者表同情

論壇有約600名港大學生、校友和教職員出席,全程以英文交流,張翔開始時表示,自己有道德責任保護學生,同時承認早前聲明未能向和平示威者表達同情,亦未有回應學生和校友的憤怒。論壇設問答環節,以抽籤形式抽出發問者,多名發問者問及張翔會否收回譴責示威者暴力的言論。

張翔回應該類問題時多次重申,「仍維持暴力不會是解決的方法」,認為對話才可解決問題。對於警方是否用了過分武力,張翔稱警方有權使用武力,至於是否過分武力,「調查會講出真相」,若調查後證實警方曾使用過分武力,亦要譴責。港大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廖振華發問時批評張翔「雙重標準」,譴責示威者暴力而不譴責警方暴力,又質疑現時調查警方的機制不獨立。

席間亦有發問者質疑,在現行政治體系中能否有建設對話,質疑特首不是一人一票選出,但張翔稱自己「不是政治家,而是學者」,解釋美國總統也非必定獲多數票才能選出。

黃程鋒:張不理解學生 未能釋疑

對於3名軍裝警員前日進入港大校園,張翔重申已向警方投訴。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署理主席黃程鋒認為,張翔不理解學生想法,未有回應日後學生若參與示威等行動後回港大,作為校長會否盡力保護學生,未能釋除學生疑慮,認為張翔作為校長應「保護學生多於警員」。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民陣周日遊行 警:堵路即趕 2000警戒備 兩米高水馬封政總外圍
【明報專訊】建制派的「守護香港」集會明日將於添馬公園舉行;民陣周日則再辦反修例遊行,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終審法院。遊行集會在即,政府... 詳情
涼茶站媽媽被趕:警搶車匙搜車
【明報專訊】周日沙田反修例遊行期間,有媽媽自發在靠近沙田文化博物館的遊行路線上,設街站派水、涼茶、寶礦力及退熱貼等。發起人之一的Natali... 詳情
自由亞洲電台引消息:佔立會10多人獲台灣團體安置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衍生多場抗爭行動,有傳媒昨引述消息稱,有示威者在7月1日佔領立法會後前往台灣並獲安置,已接觸當地官方機構。陸委會回應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中西區議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泛民提出譴責政府及警務處長將6月12日和平示威定性為暴動的動議。會議一度因公眾人士高叫口號而休會... 詳情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獲國際持續關注。歐洲議會周四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案,促港府全面撤回修例,就警隊所使用武力獨立調查;又呼籲歐盟相關部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