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港大研電力彈簧 穩定再生能源供電

[2019.07.19] 發表
港大研究團隊與中國南方電網合作,設計出「無線發電及傳輸絕緣子」(圖),透過將共振器嵌入高壓電塔的絕緣子中,收集電塔周圍的電流,以供電予電塔監測裝置,確保電源穩定。(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易受環境影響,電力供應或不穩定。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研究團隊研發出「電力彈簧」及「無線發電及傳輸絕緣子」,配合智能電網透過互聯網及物聯網控制能源供應、調整及分配電力,有助可再生能源達到真正穩定而可持續供應,兩項應用料率先應用於研究團隊的合作伙伴中國南方電網上。

南方電網率先應用

研究團隊最早於2013年研發出全球首個「電力彈簧」,其內置感應器和電容器等裝置,能因應當日風力或太陽光多寡調節家居電壓,再分佈於電網上,目的是將不穩定的電力供應轉移至低風險的電器,從而穩定整個家居電力系統。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表示,「電力彈簧」將應用於中國南方電網,為其可再生能源電網維持電力供給穩定性。

研究團隊的另一項發明「無線發電及傳輸絕緣子」同樣具有維持可再生能源供電的穩定的作用。研究團隊成員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李志群解釋,裝置具備無線發電及傳輸功能,可收集環繞在高壓電塔附近區域的電流,透過無線電場技術供電給塔頂的監控裝置,以維持其電源穩定。他說,若發生嚴重事故,導致高壓電塔上以太陽能電池推動的監控感應器失去動力,裝置可持續穩定供電予感應器,幫助控制中心更快找到事故位置。「無線發電及傳輸絕緣子」將會率先安裝在中國南方城巿的高壓電塔,同為港大與中國南方電網的合作計劃之一。

另一研究團隊成員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陳秀聰認為,裝置將為未來智能電網應用鋪路。他說,偏遠地區或離島上,可再生能源受供電距離及天氣影響而更不穩定,而技術支援人員亦因交通不便而未能及時處理,這類微智能電網系統將有助封閉地區的電力自給自足。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絞碎腳20歲黑工 與僱主同被捕
【明報專訊】20歲內地男子由河南省到港,7月11日在流浮山一個塑膠回收場非法工作期間,遭碎膠機絞碎雙腳,重傷留醫。警方事後在醫院以違反逗留條... 詳情
遭石屎擊斃測量員
【明報專訊】從事地盤工作逾10年的37歲測量員劉志浩,前日上午於屯門翠鳴臺房協地盤工作時,被一塊從高空墜下的石屎擊中頭,重創昏迷,送院後證實... 詳情
挖泥車斜坡翻側  工人拋出壓斃
【明報專訊】男工人昨於大埔沙欄路近陳屋村對開斜坡駕駛挖泥車,其間挖泥車意外翻側,工人被拋出車外並被挖泥車壓傷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遺下一對子...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年5月初通過逾335億元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及第一期工程撥款,發展局昨稱,地政總署擬於未來數月開始收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