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加國首設情報專員 審核特定間諜行動

[2019.07.19] 發表
普盧夫獲任命為加拿大首位情報專員。(CBC)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三發表聲明,宣布任命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前監察專員普盧夫(Jean-Pierre Plouffe),擔任加國歷來首位情報專員。他獲授權在情報機關採取間諜活動前先進行獨立、准司法審查。

普盧夫將獲全新的情報專員辦公室支持。他可對國外情報及網絡安全活動採取行動前,作出部長級別決定﹔並可審查和批准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可保留的數據類別。普盧夫在聲明中說﹕「這是加拿大法律中的一個新角色,亦對加拿大國家安全框架至關重要,其目的是提供更大的透明度,更好的問責制,並最終增強公眾信心。」

該個新職位是執政聯邦自由黨透過國家安全綜合法案「C-59法案」設立。法案亦建議成立國家保安及情報檢討局(National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Review Agency),以檢視跨部門的安全及情報工作,包括CSIS、CSE、皇家騎警以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

該新法案賦予CSE新權力,發動網絡攻擊,這是加國史上的創舉。行動將由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審批。

根據公安部指,類似網絡攻擊可阻止恐怖分子以手機引爆汽車炸彈,又或透過阻礙通訊基建設施,攔阻施襲者跟其他人聯絡。

情報專員將向總理提交年度報告,然後由總理向國會公布報告內容。不過,報告中有關機密和受保護的資料將被刪除。

更多加國新聞一
冬季氣候溫和 蜱蟲滋生萊姆病蔓延
【明報專訊】氣候暖化令到加國近年冬天變得不太冷,致使罕見的蜱蟲(tick)滋生,萊姆病(Lyme disease)亦因而廣泛蔓延,目前若有患... 詳情
日大使評中加外交爭端發展 中方寧等渥京換屆爭取放人
【明報專訊】針對加、中兩國持續升級的外交爭端,日本駐加拿大大使石兼公博(Kimihiro Ishikane)日前指出,如果中國看不到能夠從加... 詳情
三級政府合作出資 7900萬撥款為卑詩添118新巴士
【明報專訊】聯邦、卑詩省政府和部分城鎮政府昨日公布合共撥出7900萬元,讓大維多利亞區和本省多個地區的公共交通系統可購置118部新巴士,其中... 詳情
科技人才城市評比 溫市排名升至北美第12
【明報專訊】商業地產代理公司CBRE發表一份科技人才城市排行榜報告,指溫哥華在北美城市中排第12位,而多倫多居第3位。 報告指以三藩市... 詳情
汽車與單車搶道  險釀車禍
【明報專訊】本那比京士威道(Kingsway)有私家車與單車搶道,險生車禍;畫面被單車車手紀錄並上載至YouTube,以顯示私家車的惡意行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