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周前聞青年擬元朗撬山墳 鄉紳憤怒 有人勸說傳言或假 未阻白衣襲擊

[2019.07.2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前日港島反修例遊行後的晚上,元朗西鐵站一帶出現暴力襲擊,綜合本報採訪、其他傳媒直播和網上片段,市民受襲斷斷續續逾3小時,網傳由鄉事中人召集的「白衣男」兩度進入元朗站襲擊市民,有傷者指白衣人手持削尖木棍、竹枝、鐵通、藤條等作武器,「明顯向深色衫人襲擊」,街坊未能倖免,車內有市民縱使跪地哀求,亦遭兇徒揮拳擊倒,有乘客逃往廁所躲避,有人開傘抵擋,亦有人開消防喉當「水炮」還擊,車站、車廂多處染血,襲擊期間未見警方在場,只聽到無辜市民的哀號。

白衣人斷續施襲3小時

有元朗地區人士向本報透露,事件始於約一周前,當時有人聽到手機及網上傳言稱有黑衣示威者打算入元朗「搞事」、「撬山墳」,有鄉紳表現憤怒,但有地區人士勸喻鄉紳,說流言未必真確,游說村民勿做過激行動,料不到前晚發生白衣人追打市民。該地區人士稱不認識施襲者,認為村民一般只守在村口,料不到這批惡漢走到西鐵站打人。

街頭追打 再移師車站

警方前晚10時45分接獲首宗報案,指元朗站內有打鬥,但有網上片段顯示,10時前已有大批白衣人在元朗站附近的「雞地」聚集,有傷者稱,站內打鬥前1小時已在雞地附近被圍毆。

元朗站內約10時40分發生第一輪襲擊,從傳媒直播片段所見,當時站內多達逾200人,有白衣人手持「保衛元朗 保衛家園」的牌子,持長棍、藤條等作武器。元朗居民馮先生稱,前晚從家中前往元朗站掩護年輕人,約11時許到達,見到至少20名白衣人襲擊市民,有白衣人手持削尖木棍,他上前喝止時,被人用縮骨傘從「左眼角一直車下去」,眼鏡飛脫,其太太抱茈L,「(兇徒)看到太太在我和他之間,就收了手」。他認為兇徒「明顯向深色衫人襲擊」,但不影響自己日後繼續表達意見,近日出入會小心點。

遇襲者:有人持削尖木棍

「立場新聞」一名女記者在車站做直播期間被毆,綜合多間傳媒直播和網上片段,先是一名穿粉紅色上衣的中年漢追打她,她至少4度被藤條打背,其直播片段更顯示她一度被圍毆倒地,有人高呼「不要打記者」;同一時間,女記者附近一名女士抱茖陋ヰ熄礎蝳P伴作保護,有白衣人以板塊狀物件打向該女士的頭,其後女士倒地,其黑衣友人則被至少5人圍毆。

白衣人從入閘機外追打市民至閘機內和月台,甚至車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亦被打傷。有目擊者憶述,約11時15分,數十白衣人向元朗站G2出口天橋逃去;警方支援隊伍約11時20分從G1出口入站,在場市民不滿警方來得太遲,起哄質問,約11時45分警方從J出口離開,留下大批受襲市民。

警方離開 再衝車站行兇

警方離開後,從傳媒直播片段所見,白衣人隨即在J出口地面再與市民衝突。傷者黃先生憶述,當時雙方互擲物件,市民退回元朗站內。港鐵11時55分關閉元朗站,黃稱關閘約10分鐘後,白衣人撬開J出口鐵閘衝入站內再施襲,他被棍扑頭,左邊頭腫起。他說整個過程歷時近1小時,過程中未見警察。

《有線新聞》直播時報道,昨凌晨零時許,記者與穿黑衣的示威者從朗屏站走至南邊圍一帶時,前後遭白衣人持棍夾擊,跑至村口時,白衣人就走入村,其後村內逾百白衣人聚集,部分持水喉通等,在外佈防的警方約凌晨3時半入村,帶走一名男子,其他白衣人則散去,約4時35分警方亦離開該村。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反修例風暴透視】暫緩不撤回 示威衝衝衝  威信不復回 警民打打打
【明報專訊】6月12日金鐘大規模衝突,特首林鄭月娥當日透過視頻發表講話,以「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亦不可能是愛護香港的行為」作回應,對示威... 詳情
稱回歸以來最大爆炸品製造廠 控方:檢1.5公斤疑TATP 官拒被告保釋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上周五(19日)在荃灣工廈單位搗破一個炸藥工場,拘捕一名27歲的「香港民族陣芋v成員,落... 詳情
美報告揭香港環聯被騙1.4億元 議員:保障市民資料能力成疑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於本月18日刊載的報告,美國上市的TransUnion(環聯)主動披露,香港環聯於本月初墮入冒認員工及欺詐... 詳情
【明報專訊】環聯去年底被揭保安漏洞,需向金管局及銀行公會遞交調查報告,本報今年5月曾報道銀行公會不滿報告內容並「打回頭」。不過,兩個獨立消息... 詳情
無人目睹 地盤工墮羆悕酗`
【明報專訊】灣仔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男工人昨早被發現重傷倒歇齯h敦道一建築地盤升降機槽底,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他意外從高處墮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