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廠商會大律師會 撐獨立調查

[2019.07.25] 發表

【明報專訊】繼香港總商會及國際商會香港分會發聲明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行政總裁楊立門昨於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稱,該商會亦傾向支持。另外,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監警會已就連串衝突事件展開調查,若社會發現監警會有不足,可考慮是否另設調查機制。

楊立門說,廠商會未就有關事宜正式開會,但傾向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委員會的組成、調查範圍及運作要詳細討論,確保它是獨立及全面地調查政府於修例的處理手法、警方及示威者雙方有否使用過分暴力等,亦要與監警會協調及分工。惟楊強調,商會不支持要求政府明確撤回方案或有官員下台,認為如今與「撤回」無分別。

前日以個人身分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接受查詢稱「現時不想有太多個人意見」,商會將於兩日內開會,屆時將公開聲明。

陳弘毅:倘監警調查不足 可考慮另設機制

另外,陳弘毅表示,監警會現已開始調查6月中以來示威活動中警方處理,亦可討論監警會的調查是否應擴展到元朗襲擊事件,若監警會的調查已足夠,便毋須另設調查途徑。不過,若發現監警會的調查有不足的地方,便可考慮是否另設調查機制。

大律師公會昨發聲明,強烈譴責周日晚一群有組織的不法之徒暴力襲擊市民,並重申政府應立刻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檢討警方執法程序。

30名法律界人士包括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等,昨亦發聲明促請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7月21日的元朗事件及警方的不作為,形容事件是「對香港法治的公然侮辱」。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國防部「密切關注」香港  提出兵條文  劉銳紹:「擔憂浮面」發警號  劉兆佳:未見出動需要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內地官員先後就出動解放軍表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稱對香港發展「密切關注」,提及周日(21日)示威者「衝擊」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群航空界員工在網上發起明日(26日)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舉行反修例和平集會,要求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詳情
曼城鬥傑志 球迷大合唱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明報專訊】香港大球場昨晚上演英超冠軍曼城對傑志的球賽,吸引大批球迷入場。在網民預早號召下,踏入球賽第21分鐘(象徵本月21日上環警方開槍清... 詳情
澳洲港生設連儂牆  內地人破壞爆衝突
【明報專訊】香港留學生周三(24日)在澳洲布里斯班的昆士蘭大學校園內,以海報解說近日本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活動及設連儂牆,其間遭逾20... 詳情
愛爾蘭發旅警  港澳列高度警戒
【明報專訊】自6月發生多場反修例遊行及示威,部分引發警民衝突。繼日本及韓國早前向在港國民發出呼籲,愛爾蘭外交及貿易部昨日亦將港澳地區旅遊警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