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與華南沙對峙 專家:越決不讓步

[2019.07.30] 發表
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本月初進入南沙群島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萬安灘勘探石油,越方派出數艘海警船趕赴現場。
目前,越南在萬安灘的鑽井平台的作業時間從7月30日延長到9月15日,兩國的公務船對峙料將持續。

【明報專訊】中國和越南公務船舶在南沙萬安灘對峙,自本報於本月12日率先獨家報道後,引起中越兩國正面回應。目前,越南在萬安灘的鑽井平台的作業時間從7月30日延長到9月15日,兩國的公務船對峙料將持續。專家指,越南就決心不再對中國在壓力下做出讓步,這不僅對國內民眾顯示決心,而且還有助於吸引國際注意力,得到國際幫助。

萬安灘越南鑽井作業時間延長

本報月中報道,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本月初進入南沙群島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萬安灘勘探石油,越方派出數艘海警船趕赴現場。中方探勘平台在數艘萬噸海警船護衛下,與越方船舶對峙。

事件披露後,越南外交部兩次要求,侵犯越南水域的中國船舶必須立即撤離。中國外交部則回應,希望越南方面能切實尊重中國對有關海域所擁有的主權和管轄權,不要採取可能導致事情復雜化的任何舉動。

在對峙發生前,越南曾派出「白龍5號」(Hakuryu-5)鑽井平台前往萬安灘水域進行鑽探活動,中方指摘越方此舉侵犯中國在萬安灘的主權。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越南公司證實已經把「白龍5號」鑽井平台的作業時間從7月30日延長到9月15日。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的海事專家高瑞連(Collin Koh)指,在越南2017年取消同雷普索爾公司合同後,越南就決心不再對中國在壓力下做出讓步,維護在專屬經濟區內的能源勘探活動。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商務部:即日起對美歐日進口「間甲酚」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昨日(29日)發布公告稱,決定即日起對原產於美國、歐盟、日本的進口「間甲酚」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 公告稱,商務部... 詳情
涉嚴重違紀違法 新疆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被查
【明報專訊】新疆紀委監委周二(30日)發布消息,新疆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艾尼瓦爾.吐爾遜(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 詳情
黃琦泄國家秘密罪成囚12年
【明報專訊】四川省綿陽市中級法院,昨日就「六四天網」創辦人、內地知名維權人士黃琦被控故意泄露國家秘密,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一案進行宣判。...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部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談及對網絡募捐活動的監管,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司巡視員李波表示,民政部加強了慈善組織公開募捐備案管... 詳情
長征火箭首插「翅膀」 實現落點精準控制
【明報專訊】7月26日11時57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總研製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成功實現「一箭三星」發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