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僅隔4天 杭州地皮超昆明成新地王

[2019.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杭州上城區、餘杭區7月30日共2宗地塊出讓,其中上城區地塊經過11輪報價,由香港新世界集團以總價97.92億元(人民幣,下同)奪標,一舉超越昆明7月26日產生的總價91.97億元地塊,成為今年中國內地新「地王」。雖然杭州地塊成交金額創新高,但在限房價、限地價的「雙限」土地出讓規則下,杭州熱門板塊的土拍市場出現明顯降溫。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今年3月分以來,內地土拍市場明顯升溫,尤其是杭州、蘇州等熱點城市,不斷拍出高價地塊。例如,7月26日,俊發控股的雲南中豪置業有限公司,以91.97億元拿下昆明市官渡區共計11筆地塊,成為截至當時的今年「地王」。

杭州進入雙限時代

然而僅過了4天,全內地「地王」再次易主。7月30日,杭州出讓2宗地,分別位於上城區及餘杭區,總出讓面積10萬2791平方公尺,總底價達95.93億元,其中上城區望江單元商住地經過11輪報價,由新世界集團以總價97.92億元競得,成為今年以來的「地王」。

土地市場的火熱,也催生了更加嚴厲的調控措施。如7月29日,杭州主城區、錢塘新區、蕭山區及餘杭區,同時掛牌了一批土地,出讓條件中首次設置「限房價、限裝潢」的條件,從此杭州土地調控從「限地價」,進入到限房價和地價的「雙限時代」。

限價使未來房市可控

不過在「雙限」下,杭州仍連續迎來兩次土拍。7月29日,蕭山區、錢塘新區6宗試點地塊成功出讓,總攬金超過125億元,以及7月30日在上城區、餘杭區的2宗地塊,總價破百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從這2天8宗地塊的成交結果來看,由於「限價」提前鎖定了未來的房價預期,杭州熱門板塊的土拍市場明顯降溫,住宅用地沒有一個封頂(最高價)成交。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表示,這樣的好處是未來房市價格可控,壞處是開發商利潤減少,以及項目本身的可保證性受到限制,這樣產品同質化就會變得嚴重、沒有亮點。民眾只能買空間,而不是居住品質的享受,價格因素導致材料選用上品質無法提升,進而影響整體產品品質。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互聯網+護理服務」的6省市試點,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廣東6省市均已發布各地的相關方案與施行細則。「網約護士」試點... 詳情
中國商飛C919第四架試飛成功
8月1日,中國商飛C919大型客機104架機於早上5時32分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起飛,經過1小時25分鐘的飛行,在完成了多個試驗點、對... 詳情
【明報專訊】「重大新藥創製」科技重大專項技術副總師陳凱先院士昨日在北京表示,在該專項支持下,2017年2月以後內地共有14個1類新藥獲批,呈...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共青城市一名6歲女童周日(7月28日)晚在甘露公園中音樂噴泉附近玩耍時,被噴泉噴出的水柱擊飛數米,受傷倒地。女童被送院救治,... 詳情
洪澤湖出現旱情
7月31日,江蘇洪澤湖蔣壩段露出大片湖灘。受前期降雨偏少、上遊來水量偏少和農業用水共同影響,洪澤湖水位持續下降。洪澤湖是中國第四大淡水湖,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