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讀心術私隱引憂 專家倡加強監管

[2019.08.01] 發表

今次研究由社交網站facebook資助,其最終目標是要製作一個穿戴裝置讓用家憑意念操控音樂播放甚至能在虛擬實境中互動。這種技術涉及分析大腦信號以一窺內心世界,引起私隱憂慮。雖然fb表示會認真看待個人私隱,但有學者質疑fb在保護私隱方面劣[斑斑,有需要加強監管。

fb並非唯一研究「讀心術」的企業,電動車公司Tesla創辦人馬斯克旗下初創企業Neuralink7月16日亦宣布關於「人腦接電腦」的研究進展,該公司期望2年內可以在癱瘓病人的大腦植入電極。

專家擔心,這類研究雖然可以令人類更方便控制不同裝置,但亦意味可從人們的大腦信號取得更多數據。fb強調收集到的大腦數據只會保留在今次研究的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但fb員工可到大學研究資料。在fb負責帶領讀取大腦信號研究的舍維萊(Mark Chevillet)強調,會好好處理大腦數據:「我們會認真看待個人私隱。」

不過,有論者指出,fb有不少違反私隱的前科,包括去年被揭發「劍橋分析」公司不當使用fb用戶數據。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教授法拉漢尼(Nita Farahany)說,大腦是人類私隱的最後防線,說:「我們正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G下,逐漸跨過私隱的最後防線。」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大腦界面研究員延卡(Marcello Ienca)指外界的關注合理,因大腦數據包含大量資訊和敏感的私隱:「fb實行的私隱政策明顯不足。」(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更多國際要聞
被指早知操縱「柴油門」醜聞
【綜合報道】德國福士集團「柴油門」汽車廢氣排放醜聞再有前高層管理人員被起訴,奧迪(Audi)前行政總裁施泰德(Rupert Stadler)... 詳情
美凍結伊朗外長在美資產 
【綜合報道】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伊朗外長扎里夫,措施包括凍結他在美國的資產。 財長梅努欽批評,扎里夫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魯莽」... 詳情
得州化工廠火災 37傷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一家化工廠昨日發生爆炸及火災,導致37人受輕傷。 事發工廠是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位於得州東... 詳情
在朝鮮再次試射導彈之際,東盟外長會議昨在泰國曼谷揭幕,美國、中國、俄羅斯、日本及韓國五國外長均赴會,預計美國將會加緊推動印太戰略,南海問題成... 詳情
【明報專訊】朝中社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指導新研製的大口徑控制火箭炮試射。 韓國傳媒指,朝鮮一周內第二次試射,相信目的是要威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