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國慶70年:開門忙慶祝閉門言憂患

[2019.08.02] 發表

距離國慶70周年還有60天,北京方面的系列慶祝總結活動陸續開始。

一個月前頒布的「特赦令」,被視為是慶祝的前奏。目前,一批符合條件的服刑人員已被依法特赦。7月中旬,天安門景觀工程啟動。有消息稱,這是為「逢十」慣例的國慶閱兵做準備。

進入7月,國家統計局推出「70年數據」系列,陸續公布經濟機構、環境保護、文化事業、科技創新、能源結構等領域70年來的相關資料。據消息人士透露,科技、國防、經濟、外交等領域負責人或領軍人物將對相關領域作系列總結,預計8月中旬陸續在主流媒體播出。

除成就總結外,執政70年的中共也在作一場「刀刃向內」的總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目前已整兩月。中共希望通過這場「自我革命」,重溫「建國初期的執政理念和目標」。

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正處於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衝刺決勝階段,面臨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深刻變化。中美貿易戰仍將繼續,國內產業升級、經濟發展導向「由量轉質」,所引發的「經濟陣痛」消化仍需時日。這在當下和未來都對中共執政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共此時的憂患意識便源於此。

這一點,在中共中央近日密集召開的高層會議中也有體現。

7月29日,中共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表示,在面對道路曲折、困難時,中共仍然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7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指出,當下中國經濟面臨新的風險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國慶70周年將近,中共面臨多重考驗。內地學者認為,中共帶領中國人民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如今要面對的是「強起來」帶來的所有考驗。危機並存中,中共深知穩內部、「做好自己」對於應對國內外變局的重要性,「刀刃向內」才是解局的根本所在。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三沙新增補給船 越南批華侵海上主權
海南三沙設市後建造的第二艘交通補給船「三沙2號」(圖),7月31日在海南文昌市清瀾港舉行交船儀式,這艘歷時1年零7個月建造的8000噸級客滾... 詳情
自由行停簽後再聞噩耗
【明報專訊】8月1日大陸停簽陸客來台自由行。就在1日下午,大陸再傳出各省市陸客團配額大減確認的消息。江西一家組團社8月來台只有80個名額;山...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昨日起暫停大陸居民赴台灣自由行的申請。國台辦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嚴重破壞自由行試點的基礎和條件。台灣總統蔡英文則批評,大陸把觀...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目前,包括深圳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和吉祥航空等多家大陸航空公司相繼宣布,允... 詳情
晉地標喬家大院5A景區被摘牌
【明報專訊】作為國家5A級景區、熱門電視劇拍攝基地、山西地標性景區……頭頂旅遊業無數光環的喬家大院在一夜間跌落神壇,據文化和旅遊部7月31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