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自由行停簽後再聞噩耗
遊台陸客團配額傳大砍

[2019.08.02] 發表
大陸暫停核發赴台自由行簽注,金門縣政府周三晚發布新聞表示,僅往來金門的小三通自由行已成常態。福建也稱小三通不受影響。圖為廈門五通碼頭以往假期擠滿赴金門的陸客。(中央社)

【明報專訊】8月1日大陸停簽陸客來台自由行。就在1日下午,大陸再傳出各省市陸客團配額大減確認的消息。江西一家組團社8月來台只有80個名額;山東一家組團社8月只給90個名額。另外也傳出已辦好來台自由行簽注的旅客,趕忙請組團社代送件辦入台證,但組團社表示「已經停辦」。究竟是個案或通案,仍不得而知。

據《中國時報》報道,為因應陸客自由行停簽帶來的影響,台交通部觀光局1日提出「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劃」,期待促進國民旅遊,降低自由行減量帶來的衝擊。但旅遊業者表示,從得知陸客停簽來台自由行確認後,就知道新一波的補助馬上就會出場,但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旅遊政策,根本解決不了旅遊業者面臨的真正問題。

自己口袋挖錢下下策

7月31日是大陸簽注來台自由行最後一天,許多城市的簽注點都大排長龍。一名曾到台灣的林姓男子很高興自己「搶簽成功」,高興地將他的G簽照片趕忙傳給台灣友人。簽發地點是「北京」,簽注種類是「個人旅遊(G)」,往返次數「壹次」。簽發日期是2019.07.31,出境有效期至2020.01.30。但他的另一名友人沒來得及辦簽注,下次何時訪台已成了未知數。

花蓮縣一名民宿業者表示,台灣的國民旅遊常集中在假日,陸客自由行彌補了平日空房的住宿,一旦陸客不來,平日的空房率會大增,即使政府補助國旅住宿,也多半集中在假日,對於非假日的空房幫不上大忙。

還有業者說,補助雖然對業者有幫助,但短期的補助對長期的市場沒有太大意義,最好的方式還是顧好兩岸關係,不要仇中,提供陸客來台優質旅遊環境,畢竟從台灣人自己口袋堳龑是「下下策」,賺陸客人民幣才是「上上策」。

估今年來台265萬人次

就在觀光局提出擴大國旅計劃後不久,1日下午就傳來大陸多個省市已確定從8月到年底或明年初的配額。據組團社傳來的消息,浙江省針對來台團簽,9到10月按各旅行社之前上報的團簽人數操作,11和12月全省團簽共2000多;1月全省3000多。也就是說,11和12月,浙江省全部口岸團隊人數大約40人/天,1月約100人/天。天津9至12月每月300人10家分!明年1月全天津配額75人。廣東8至12月,每月約1000個配額。

台北市旅遊業者預估今年陸客來台最後一批簽過的旅客預估會在大陸「十一」假期和跨年出現二個小高峰,但人數會比去年少,尤其「十一」以後將明顯崩跌,預估今年陸客來台數會再下滑到265萬人次左右。

大陸華北一家組團社表示,陸客不去台灣,台灣業者很難在短時間找到彌補缺口的客人,對於大陸組團社來說,很容易將客人轉往其他周邊市場。且預估今年陸客出境遊將再成長,赴台遊則可能續衰退。

更多中國新聞
晉地標喬家大院5A景區被摘牌
【明報專訊】作為國家5A級景區、熱門電視劇拍攝基地、山西地標性景區……頭頂旅遊業無數光環的喬家大院在一夜間跌落神壇,據文化和旅遊部7月31日... 詳情
北京清真食肆招牌 令除伊斯蘭標誌
路透社昨(7月31日)報道,北京市政府下令清真餐廳和小食攤檔,移除招牌上的阿拉伯文字及伊斯蘭相關符號,被視為了「漢化」穆斯林群體,有清真店員... 詳情
被外媒稱之為「再教育營」的新疆職業教育和培訓中心,曾進入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縣一所職業技術培訓中心的哈薩克族人古麗茲拉稱,她親眼所見,被羈押...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吉林長春市的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下稱「吉大一院」),近日被揭有大輛「黑救護車」聚集在醫院門外,有患屬因為被誤導乘坐,結果... 詳情
鄭州突降暴雨道路積水 貨車被淹沒僅露車頂
8月1日,河南鄭州傍晚時分市區突降暴雨,短時雷雨天氣讓市區多條道路積水。在市區東三環隴海高架下穿涵洞處,積水幾乎將涵洞灌滿,行駛在這媕螻L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