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港破兩物資倉庫檢煙霧彈 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被捕

[2019.08.02] 發表
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其召集人陳浩天(紅衣者)被鎖上手銬拘捕帶署。(陳惠嫻攝)
一批示威者包圍沙田警署出入口。(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香港警方昨晚(1日)突擊搜查火炭喜利佳工業大廈樓上一單位,並拘捕7男1女,包括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及無牌管有或分發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違反《藥劑業及毒藥條例》。

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昕警司今日(2日)凌晨交代案情,昨晚約9時,沙田警區警員於沙田坳背灣街處理一宗爆竊案時,發現4名推手推車的男子形[可疑,手推車上載有紙皮箱及紅白藍膠袋,警員上前截查,發現兩支壘球棍、一袋直徑1厘米的鋼珠、大量示威使用的物品,包括護具、通訊器材及擴音器。

警方認為,近日示威及暴力衝突中見到示威者使用壘球棍,該4名男子亦無合理解釋為何藏有上述物品,於是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他們,並利用其中一名被捕者身上的鑰匙搜查上址一單位。警方進入目標單位時遇到阻撓,單位內有人以椅阻擋大門,警員最後成功推開大門。

陳昕補充,警方行動時並無搜查令,是次行動是突發事件,警員相信附近單位有其他與案有關的證物,根據《警隊條例》232章50(6)條,警方有權在案發現場附近的單位進行搜查及檢取證物。

經搜查後警方在單位內檢獲兩把弓、6支箭、一個已製成的懷疑汽油彈、一批懷疑用作製造汽油彈的原材料及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單位內3男1女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以及因無牌管有或分發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138章《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被捕。

被捕男女年齡介乎24至31歲,現正被扣留調查。案件由沙田警區重案組跟進。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逾百人圍沙田警署促放人

約10時許,警方在火炭坳背灣街喜利佳工業大廈檢獲數袋物資,並拘捕數人。數十名市民獲悉到工廈樓下聲援,防暴警察到場戒備增援,有義務律師到場欲協助被捕人,但逾一小時仍未能內進,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到場了解。

至今晨,警方再拘捕數名男女,其中一名為已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均被鎖上手銬帶上警車。有逾百名示威者得悉有人被帶走調查,包圍沙田警署要求警方放人,並塗鴉警署外牆及閉路電視鏡頭,有示威者搬動鐵馬到警署鐵閘門外,眾人其後轉往馬鞍山警署繼續聲援。

另外,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昨下午在天水圍天瑞(二)h瑞滿樓一單位突擊搜查,檢獲30枚煙霧彈、一些煙霧彈半製成品、原材料及製作工具及一些原材料,並在單位內拘捕一名母親及其一子一女,年齡介乎23至47歲,警方正調查製作煙霧彈的動機,及是否和遊行示威和周三天水圍警署外有人放煙花有關。

警方指出,煙霧彈主要由硝酸鉀製成,爆炸品處理課正調查其威力。

更多要聞一
禁旺角遊行准集會 申請人擬上訴 斥警珗C行集會自由
各區反修例運動持續,警方基於公共安全秩序,反對明日的旺角遊行,只批准集會;至於後日的將軍澳遊行及集會則全部獲批,而同日的港島西遊行亦不獲批,... 詳情
300人新城市「接放工」宣傳「三罷」
有網民發起昨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接放工」,記者目測一度約300人參與,宣傳8月5日「三罷」行動,並在商場內掛上橫跨3層樓、寫有「痛心疾首」及... 詳情
稱接江湖暗殺令  朱凱Y今報警
【明報專訊】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父母墳墓上月被珓寣A曾指控事件是民主派朱凱Y的追隨者所為。本身居於元朗的朱凱Y昨表示,過去一周接連收... 詳情
說華語13歲女遭圍毆扯頭髮
【明報專訊】一則在臉書、微信及多個中文網站中廣泛流傳的視頻顯示,一名疑似華裔少女遭多人圍毆,被扯頭髮兼且拳打腳踢,在網上引發網民熱議。沙斯卡... 詳情
保安考慮  西大擱置設永久性連儂牆
【明報專訊】海外香港留學生在外國大學所設,聲援反修例示威的連儂牆曾遭破壞,在西門菲沙大學(SFU)擬設永久性連儂牆的計劃因保安考慮而暫擱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