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2
    星期一

耳念珠菌公院爆發兩月 16人帶菌

[2019.08.1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自6月底發現首宗耳念珠菌帶菌個案後,出現為期兩個月的院內爆發,共16名年齡介乎36至92歲的男病人被驗出帶菌,全部沒有受感染,波及兩間公立醫院。為加強感染控制,醫院管理局推出耳念珠菌入院篩查,料半年後檢視需否繼續或擴展範圍。

醫局推入院篩查 半年後檢討

耳念珠菌屬念珠菌的一種,常見於口腔、消化道、皮膚及女性陰道,較其他念珠菌的抗藥性高。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表示,本港自6月24日發現首宗耳念珠菌帶菌個案,爆發至7月29日完結,涉及13名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患者,3名北大嶼山醫院的延續護理病房患者。已進行基因排序的7名病人的樣本中,全部屬同一品種,即南亞演化支。

首宗個案為48歲、曾到瑞士的男子,因肺栓塞入住瑪嘉烈深切治療部和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呼吸樣本驗出有耳念珠菌;第二宗個案為59歲、居住美國的男子,因心臟病發入住上述兩病房,賴推斷是外地輸入。該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陸續出現個案,一名男患者被轉送北大嶼山延續護理病房後,北大嶼山同一病房出現3宗個案。

賴表示,耳念珠菌主要經受污染的醫院環境、儀器或醫護人員手部傳播,可依附人體存活8至12個月,在乾燥環境亦可生存數周,多國醫療機構的深切治療部曾爆發個案,當中西班牙一醫院的外科深切治療部曾出現10個月的爆發,140人受感染,死亡率達40%。

醫院污染傳播 依附人體8至12月

賴解釋,一般人感染風險不高,兩至三成的高風險病人會帶菌並受感染,如正服用抗真菌藥物、帶有中央靜脈導管及患糖尿病等病人,感染者會出現敗血病、尿道炎及肺炎等;死亡率30%至60%,若患者出現敗血病可於一兩日內死亡。

為加強感染控制,醫管局推出耳念珠菌入院篩查。賴稱接受篩查者須符合兩條件,包括入住深切治療部或臨H腫瘤及血液科病房,以及過去一年曾在海外住院。目前九龍西及新界東醫院聯網已推行,其餘5個聯網會陸續推出,預計半年後檢視是否繼續或擴大篩查範圍。

何屭}:追蹤滯後

對於瑪嘉烈是否防疫不力,致耳念珠菌蔓延至北大嶼山,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第二名確診患者早於5月8日入住瑪嘉烈,相信是源頭,約7周後才發現院內首名帶真菌者,導致「檢查及追蹤滯後,發現時傳播已是幾個星期前發生」。他稱全球逾40個國家發現耳念珠菌,相信本港亦會陸續有來。

更多港聞
徒手砌不必螺絲批  顧客互動設計  手指一收一放 自定家俬大小
【明報專訊】訂造家俬服務由來已久,隨趶E租昂貴,近年有業者放棄實體店,將生意移到網上。最近,就有公司以互動功能加入市場,讓用戶隨意以滑鼠或手... 詳情
哈佛讀設計 推視障手表  列大英博物館館藏
【明報專訊】顧力琠2009年在香港大學取得建築學士學位,以一級榮譽畢業。之後考獲獎學金,到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修讀建築設計碩士課程,201...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被誤當示威者 友人嘲「鄺葆賢邊有咁瘦?」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示威連連,示威者鶷{場多數會戴口罩保護自己,要認出「真身」都唔容易。有建制派fb專頁上載圖片,話有「疑似九龍城區議... 詳情
【明報專訊】Emily日前提過,民建聯有意組織義工隊,清理反修例示威者所設儭藾晼A民建聯未公布細節,佢]部分議員就率先鐪b宣傳「和平」清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