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科企研監控工具牟利 恐成打壓幫兇

[2019.08.16] 發表

科技監控在全球並非罕見,除了非洲多國與部分人權紀錄惡劣的中東國家外,英美等西方國家亦與科技企業合作監控。有論者擔心,科企研發監控工具作為商品出售予政府,將成打壓異見的致命武器。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提到,烏干達2016年開始採用由英德合資科技公司Lench IT Solutions的監控工具FinFisher監控部分高級酒店的無線網絡,以及政客、記者、社運人士的電話等。

2017年初,烏國情報部門更嘗試採用以色列科企NSO集團的監控產品,以截取智能電話的加密通訊。

以色列NSO黑客軟件獲數十國青睞

NSO的客戶並不止烏干達。今年5月,通訊程式WhatsApp被揭發嚴重安全漏洞,NSO被指利用該漏洞推出黑客軟件入侵手機,旗下黑客軟件Pegasus尤受關注。NSO承認,有數十國家以Pegasus反恐、滲透犯罪集團及營救被綁架兒童等,但有研究指出,採用NSO監控技術的還包括巴林、摩洛哥、沙特和阿聯酋等涉違反人權的國家。

人權組織亦指控NSO協助監控記者及異見人士,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一名研究員、墨西哥一名被殺記者的妻子和反貪人士,涉及沙特和墨西哥等國,早前被殺的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亦疑成監控目標。

科技新聞網站The Register則指出,美國、英國及澳洲亦正展開大規模監控計劃:美國國家安全局及聯邦調查局2017年公布資料,承認曾監控部分美國公民及蒐集其資訊,以保障國民安全,但無披露詳情;澳洲去年通過立法,強制網站及通訊服務供應商建立秘密監控功能,以調查恐怖活動及罪案;英國今年5月亦宣布推動間諜法,監控疑似外國間諜。

鮮受監管 「無異出售致命武器」

Yahoo新聞華盛頓分部主管魏因貝格爾(Sharon Weinberger)上月於《紐約時報》撰文稱,高科技監控如今已隨不少私人企業銷售全球,利潤達數以十億計,且鮮受監管。她認為如繼續讓這些科技成為任何人均能購買的產品,無異於出售致命武器,所有人均將面臨無處不在的監控,異見人士的安全勢受威脅。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The Register)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短期仍有望達成貿易協議
G20大阪峰會後,中美經貿曾一度有回到按部就班磋商軌道之勢,然而雙方團隊在上海重新接觸後,波折再生,似乎又將進入一個「多事之秋」。就在外界認... 詳情
習思想要「入腦」 當局推思政課改革
【明報專訊】內地繼續加強意識形態和愛國主義教育。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改革的文件,指出「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 詳情
《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提出大中小學各階段的思政課課程重點目標是,最終培養堅定擁護黨的領導、致力於建設社會主義... 詳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在北京召集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代表座談,指出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詳情
京女名車堵醫院通道  特權車牌惹議
【明報專訊】內地社交平台微博周三晚瘋傳一段「女子開勞斯萊斯堵婦產醫院門口」的短片。短片中,一輛車牌號為「京A8」開頭的白色勞斯萊斯佔用北京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