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王州迪費普真轟杜魯多欠道歉 反對黨促緊急會議研SNC報告

[2019.08.16] 發表
總理杜魯多和前司法部長王州迪2015年12月15日在渥太華參加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周四繼續拒絕為自己處理SNC-Lavalin事件的手法道歉。保守黨和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則要求召開國會委員會緊急會議,以深入研究聯邦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的報告。

迪翁的結論認為杜魯多違反《利益衝突法》,向前任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加壓力,不正當地利用其職位來影響一項有利於SNC-Lavalin的利益。

眾議院操守委員會的兩名保守黨成員肯特(Peter Kent)和古德(Jacques Gourde)寫信給委員會主席、保守黨同僚齊默(Bob Zimmer),要求舉行緊急會議,並邀請迪翁向委員會作報告簡報。他們寫道﹕「杜魯多先生不僅是第一位被發現違反(《利益衝突法》)的總理,還是一名屢犯者。」

迪翁的前任也認定杜魯多違反操守法規,涉及他與家人於2016年在億萬富翁、全球伊斯瑪儀穆斯林(Ismaili Muslims)精神領袖阿加汗(Aga Khan)所擁有的巴哈馬私人島嶼上度假。

新民主黨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也給齊默發信,希望委員會要求杜魯多、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莫奈的前任幕僚長Ben Chin,以及樞密院書記舒加特(Ian Shugart)作證。

兩個反對黨有足夠的委員會成員強制召開緊急會議,但是自由黨在委員會中擁有多數席位,所以仍可能否決動議,以免在10月21日選舉前幾周放大迪翁報告的影響力。反過來,這無疑亦將進一步引發反對黨對掩蓋事實的指摘。

與此同時,杜魯多周四在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重申,他不會因為保護加拿大職位而道歉。杜魯多重申他接受迪翁的報告,並對所發生的事情負全部責任。杜魯多堅持他對SNC-Lavalin事件的唯一利益是保護無辜的僱員、退休金領取者和供應商,如果該公司被判犯有腐敗行為並因此被禁止接受聯邦政府的合同10年,他們將受到負面影響。

要求杜魯多向王州迪和前內閣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道歉的壓力無疑愈來愈大。兩人都因此事退出內閣,隨後被趕出自由黨議員團。兩人現在都以獨立候選人身分競選連任。

王州迪和費普真周四都表示,杜魯多欠加拿大人一個道歉。

更多要聞二
逾千醫療公共政策專家聯署 籲各黨承諾推全民藥物保險
【明報專訊】加拿大逾1,200名醫療和公共政策專家向各聯邦政黨發出一封聯署信件,敦促他們各自作出承諾,致力在加國實施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並希... 詳情
逾四成加人仍買非法大麻 男性用家多過女性一倍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報告,加國休閒大麻合法化實施半年後,逾40%加人表示,他們因價格問題仍從非法渠道購買大麻。另外,男性使用大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