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8
    星期日

關係緊張無阻中國留學生來加 今年首5個月發3萬學簽增15%

[2019.08.18] 發表
來自中國留學生今年首5個月仍呈現上升趨向。(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還有2周時間又到開學,雖然受當前中加緊張關係影響﹐來加中國訪客數量出現下降﹐但來加中國留學生人數卻繼續保持增長,不斷增多的國際留學生對加國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巨大。

中國人訪問簽證明顯減少

自從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後﹐中加關係不斷惡化﹐至今沒有緩和[象。受中加緊張關係影響﹐中國來加旅遊觀光訪問的人數明顯下降。

來自聯邦移民部統計數據﹐2019年1到5月﹐移民部簽發給持中國護照人士的訪問簽證(visit visa)數量為18萬個﹐比2018年(21.7萬個)和2017年(21.2萬個)同期明顯減少。但是﹐來加中國留學生人數卻繼續保持增長。2019年1到5月﹐移民部簽發給持中國護照人士的留學簽證(study permits)數量為3萬個﹐而在2018年和2017年1到5月分別為2.6萬個和1.8萬個。

留學生年貢獻155億元

印度和中國繼續保持最多留學生來源國家﹐2017年持長期留學簽證的在加國際留學生總數為24.5萬人﹐其中中國留學生人數佔比三分一。從2015年至今﹐中國來加留學生人數呈現逐年增長態勢。

不斷增多的國際留學生對加國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巨大,據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統計數據﹐2015年和2016年﹐在加國際留學生花在學費、住宿費以及生活開銷上的總費用分別為128億元和155億元﹐對當年加國GDP(本地生產總值)貢獻額度分別為100億元和128億元﹐為留學生服務產業直接間接帶來工作職位15.4萬個和18.5萬個。

專營留學生服務的華裔地產經紀董超宏說:「每年秋季入學前的7、8月份是中國留學生租房或購房的高峰期。現在你要尋找多倫多大學市中心校區周邊的柏文單位﹐一房單位月租金2200元﹐二房單位2800元﹐而且幾乎一房難租﹐房源非常緊張。留學生購房也很踴躍﹐雖然海外買家稅對留學生有一定影響﹐但很多中國留學生選擇加國留學就是為了畢業後移民﹐所以一旦移民成功政府會返還稅收。」董超宏還說:「除了住宿這塊﹐留學生的學習生活娛樂消費也間接促進了加國經濟繁榮。比如﹐許多中國留學生往往利用寒暑假期間去加國各地旅遊消費﹐體驗異國風情﹐拉動了加國的旅遊市場。」

更多加國新聞三
加國歐盟發聯合聲明 籲香港透過對話緩局勢
【明報專訊】針對香港近日反《逃犯條例》愈演愈烈的風波,加拿大與歐洲聯盟就香港局勢在周六(17日)發出聯合聲明。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 詳情
機場電腦系統故障 赴美旅客大排長龍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周六(17日)上午出現電腦系統故障,美國關員以人手操作方式,檢查過境旅客,出境前往美國的旅客遇上延誤,登機需... 詳情
渥太華市長沃森「出櫃」自豪大巡遊前認同性戀
【明報專訊】首都年度同性戀自豪大巡遊舉行前夕,渥太華市長沃森(Jim Watson)周六通過報章專欄文章對外宣布出櫃,正式公開自己的同性戀身... 詳情
圾報稱風扇 邊境截值25萬元冰毒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的溫哥華國際機場商業運作組(Commercial Operations)最近截獲一批冰毒(metha... 詳情
安省溫室花卉農場失火
【明報專訊】安省聖嘉芙琳(St. Catharines)一家溫室花卉農場發生巨大火災,幸而沒有人受傷。由於周邊很大地區仍被濃煙籠罩,當局呼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