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0
    星期二

美餐飲業今年營業料增長3.6%
工資漲投資獲利 外出飲食增

[2019.08.20] 發表

【明報專訊】經濟衰退的紅旗在股市及債券市場中可能正在升起,但美國消費者似乎尚未警覺,至少目前如此。

這在餐館消費方面特別真實。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今年以來與去年同期相比,餐飲業銷售額成長了4%,超過同期雜貨銷售額的成長率3%。

美國全國餐館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預測,今年全年餐飲業總銷售額會達到8,630億元,較去年成長3.6%。

令消費者在飲食上不吝消費有兩個主要原因:強勁的工作市場及減稅。

Morningstar餐館分析師R.J. Hottovy表示:「一般而言,消費者,特別是中上階層的消費者,財務狀況良好。這一群組受益於股市成長,資產市場穩定,及幅度可觀的工資增長。」

自1970年以來,餐館銷售額複式年成長率為6%,但在經濟大衰退後的10年中,成長率降至4%。雖然成長率減緩,但人們將更多的現金花在餐館。1955年,每1元花在食物上的錢,25仙花在餐館。今天,人們花在食物上的錢中,超過一半花在餐館。

雖然餐館經營者面臨許多挑戰,從人工緊缺到工資成本增高,消費者赴餐館用餐的前景仍然看好。

全國餐館協會副主席Hudson Riehle表示:「從消費者的角度而言,赴餐館用餐有兩種驅動力:方便及社交。特別是快餐服務,成長較餐桌服務更為快速。」

餐館營運者也快速跟上消費者的需要,使他們無論在餐館或不在餐館用餐都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務。幾乎每一家大餐館不是擴大其科技平台,將餐館升級,就是增加送餐服務。

Riehle表示:「年輕人對餐館的需求已不同於嬰兒潮世代。他們希望餐館能有一些科技設施。其中最基本的要求之一為能在網上訂餐及送餐。」

因加入科技設施而使營運受益的餐館例子不勝枚舉。如Chipotle Mexican Grill第二季同店銷售額就增加了10%。麥當勞(McDonald's)成長了5.7%,星巴克(Starbucks)成長了7%。

分析師認為,即使經濟下滑,餐館銷售額增加的趨勢應還會繼續,但若工作市場流失大量工作,餐館生意必將蒙受不利影響。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生產商Beyond Meat又找到了一個新伙伴。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的HelloFresh,自9月14日起,將在美國... 詳情
沙特阿美石油料明年IPO 擬籌資千億 全球最大
【明報專訊】兩名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已正式要求主要銀行提供建議,表示在其可能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法官上周五裁決,陪審團有權決定電力巨頭PG&E是否應對森林大火受害者賠償180億元後,PG&E股價周一因此大跌25.2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