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Twitter指華網軍 英學生呼冤

[2019.08.22] 發表

社交網站Twitter周一(19日)宣布移除936個來自中國的違規帳戶,並公開有關名單,其中包括一名克羅地亞籍學生的個人帳戶,當事人向BBC表示冤枉。

BBC稱,根據Twitter發布的文件,該學生的帳戶被指有問題的4則帖文都是討論人工智能、比特幣及其他科技話題,未有提及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動。

24歲的伊韋齊奇(Luka Ivezic)生於克羅地亞,過去未曾踏足中國,現時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假消息及政治,最近才完成一篇論文,主題為「虛假資訊及人工智能如何強化中國及俄羅斯用以誤導我們的工具」。

Twitter周一移除多個中國違規帳戶,稱這批帳戶涉嫌刻意及針對地在港煽動不和,而且有足夠證據顯示行動獲國家支持,其中包括伊韋齊奇的帳戶 @TechPoliticist。伊韋齊奇形容這件事發生於他身上「頗為諷刺」,其實他也曾發文評論西方國家使用中國電訊巨頭華為產品的安全隱憂。

伊韋齊奇與擔任羅兵咸永道網絡安全合伙人的父親亦有經營另一個Twitter帳號,專門撰寫有關科技相關的文章。該帳號雖未有被列入中國違規帳戶名單,惟同樣遭暫停。其父親推斷最有可能的解釋是去年12月,他聘請了一名社交網站專員負責增加其帳戶的追蹤人數,對方涉嫌用錢購買追蹤者或機器人,導致他們的帳戶遭暫停。從技術層面而言,這些買回來的追蹤者帳戶事後或有可能被中國控制,用作網絡宣傳活動。

Twitter則表示已就有關個案再度展開調查,重申團隊確認帳戶「與虛假資訊網絡有連繫」,但會從名單上刪除伊韋齊奇的帳戶以保護其私隱。(BBC)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增兵應對騷亂  強調受控
印尼巴布亞騷亂周三再起,在西巴布亞城鎮法克法克(Fakfak),有千計示威者上街,CNN稱示威者縱火燒市集、辦公大廈及堵塞通往機場的道路,警... 詳情
亞馬遜錄破紀錄林火惹關注
亞馬遜熱帶雨林野火肆虐引發關注。巴西官方衛星監測數據顯示,當地今年林火數目破紀錄近7.3萬宗,較去年同期多了83%。大火煙屑擴散,且令逾27... 詳情
【明報專訊】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羅(Jair Bolsonaro),昨(21)日在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之下,聲稱可能是非政府組織... 詳情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周二在電視講話證實,過去數月派出高官跟美國政府洽商。這說法被視為回應美國傳媒較早時對馬杜羅主要政治盟友涉嫌跟美方密談的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