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5
    星期日

遺失載2.3萬贊助紀錄電腦 立場新聞致歉 通報私隱署

[2019.08.25] 發表
《立場新聞》在facebook登致歉公告(圖),就遺失手提電腦一事向所有受影響贊助人和讀者致歉。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確認收到通報,稱立場新聞主動通報屬良好行事方式,公署將展開循規審查。(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立場新聞》昨傍晚在社交平台公布,其員工於上周四(22日)遺失載有部分贊助人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涉及近2.4萬項交易紀錄,主要涉及姓名、金額和電郵,另包括地址、銀行戶口號碼及電話號碼,當中逾1.6萬項紀錄包括地址。公告稱已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通報,並向讀者及受影響人士致歉,但未有詳細交代遺失地點和經過。公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確認已收到資料外泄事故通報,由於涉敏感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關注事件,並會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包括姓名地址電話 無信用卡資料

《立場新聞》的致歉公告向所有受影響贊助人及讀者致歉,稱是次錯誤完全無法接受,同時反映過去安排極不完善,責無旁貸,再次深切致歉。公告稱經初步點算,遺失涉及23,967項贊助交易紀錄,主要包括贊助人姓名、金額、電郵資料,當中16,472項紀錄包括地址、37項涉銀行戶口號碼、16項涉電話號碼,信用卡資料並不包括在內。

公告提及將致力完善儲存個人資料的系統和制度,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即日起遺失資料的員工亦暫不會參與贊助會員相關工作,會員資料不再存放在手提電腦,日後亦只會保留贊助人姓名、電郵、贊助金額3項資料,作統計及通訊之用。

《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補充,就事件自己難辭其咎,稱由於贊助會員人數在過去兩個月以數以十倍計速度暴增,負責同事承受巨大工作壓力,需長期在家加班處理,而自己沒及時在IT和人手上給予足夠支援,要為事件負最大責任。本報致電鍾沛權查詢遺失電腦的具體時間、地點和原因等,他回覆稱,遺失地點等詳細資料「不想說得那麼仔細,原因是不想讓人很確切知道那是我們的機,有心刻意去盜竊(break-in)」。

私隱專員公署回覆稱,不論公私營機構都必須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採取有效的保安措施,妥善保障其處理的個人資料不會未經准許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否則有可能違反私隱條例下的資料保安原則。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風暴白鹿氣流影響 空氣污染爆表 污氣罩港 遊客:難呼吸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午2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受吹襲台灣的強烈熱帶風暴「白鹿」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酷熱及空氣污染嚴重,大部分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早前到深圳公幹後失蹤,內地官媒《環球時報》上周四(22日)報道,他是因嫖妓被羅湖警方處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