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8
    星期三

郭台銘:慎重思考選總統
台媒稱下月啟動手機聯署

[2019.08.28] 發表
台北在上周紀念八二三炮戰61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左)、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右)在活動中首次「同框」。有學者認為這是郭台銘要選總統的信號。(中央社)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3人是否結盟角逐2020總統大選,備受關注。昨日郭台銘辦公室發布聲明稱,宣布參選的最後期限為9月17日,目前郭台銘仍在慎重思考中。這是郭自黨內初選落敗以來,對參選最明確的表態。台灣學者也表示,從種種[象來看,郭台銘參選的機會大增。

《鏡週刊》報道,郭柯王結盟參選態勢明確,3方將以「台灣第三條路」為號召備戰,郭營近半個月已私下招兵買馬、籌設競選團隊,預計在9月宣布投入大選,並以手機發動聯署。親郭陣營曾討論過等待國民黨「換瑜(高雄市長韓國瑜)」由郭出征的選項,評估可行性太低、變數太高,最後排除這個選項,郭台銘兒子郭守正近日甚至親口對友人說:「確定不會等換瑜了!」

知情人士透露,郭雖未鬆口表態參選總統,但結盟態勢已定,在11月正式完成聯署前,郭不會主動脫黨,變相把黨籍問題丟給國民黨。報道還引述柯文哲向友人透露,郭仍對國民黨難以割捨,主要因郭母的想法,成為郭柯王整合的唯一變數,也是韓國瑜整合的最後希望。

對此郭台銘辦公室昨回應,是否宣布參選的最後期限為9月17日,目前郭仍在慎重思考。聲明又表示,郭從未針對「換瑜」有過期待。這也是郭台銘自黨內初選落敗以來,對參選的最明確表態。根據台灣選舉規定,獨立參選總統者,最遲須在9月17日前申請為總統被聯署人,本次聯署通過門檻須達28萬384人。

東森新聞報道,郭營資料指出,截至8月27日統計的最新調和式民調顯示,大選若是藍綠對決,蔡英文獲得43.9%支持度,韓國瑜34.8%。不過,國民黨若由郭台銘選,蔡支持度下滑至38.9%,郭支持度39.3%,是唯一擊敗蔡英文的參選模式。如果三強參選,蔡支持度32.1%、郭柯28.8%、韓26.6%。郭柯組合換成若只有郭台銘出戰,蔡支持度33.5%、韓26.9%、郭25.8%。

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動對本報稱,從八二三炮戰紀念日郭柯王合體,到昨郭辦的聲明,顯示其參選的可能大增。在國民黨不可能「換瑜」的條件下,如果郭脫黨拍柯文哲有勝選的機會,若拍王金平則會造成國民黨分裂,同時也輸掉大選,現在問題是柯願不願意做副手。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受白鹿颱風影響,農委會統計農損近億元,達新台幣9639萬,其中以香蕉和釋迦的損失最嚴重,損失超過6000萬,台東縣香蕉和太麻里釋... 詳情
晚間曾與夫吵架 母抱5歲兒清晨豪宅墜亡
【明報專訊】台中市黃姓女子於27日清晨5時左右,與5歲兒子從新購豪宅的21樓新居墜樓身亡,母子兩人疊在一起,黃婦的丈夫到場,情緒激動得難以言... 詳情
老翁酒瓶作武器 基隆火車站爆遊民衝突
【明報專訊】基隆市火車站(南站)27日上午爆發遊民衝突。2名遊民疑因債務糾紛,年約70多歲的遊民突然持破碎酒瓶刺傷另一名男遊民腿部,現場血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