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上周六觀塘遊行有智慧燈柱遭破壞,遊行申請人劉鬖J稱當日被捕者要接受紫外光燈檢查,看雙手是否沾有智慧燈柱特殊熒光物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路政署均稱從未要求在智慧燈柱塗任何特殊熒光物料,警方則稱沒有資料。(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6建制議員表明:再推修例不會支持 自由黨經民聯料黨友一致 政府應不夠票通過
非警員被「起底」急增 「爆眼女」全家遭殃
獸醫界集會 抗議催淚煙傷害動物
林鄭評分穿30 給零分者多高學歷
涉圍警署被捕 海關見習督察停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鬖J:警要求照紫外燈 查有否智慧燈柱熒光料

【明報專訊】上周六觀塘遊行期間有智慧燈柱遭破壞,遊行發起人劉鬖J與糾察共17人當日涉非法集結被捕,押至觀塘警署。劉鬖J昨說,當日在警署被要求接受紫外光燈檢查雙手,是否沾有智慧燈柱特殊熒光物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路政署昨稱沒要求在智慧燈柱塗熒光物料,警方指無資料。有人權組織質疑新措施用途,因碰到顏料不代表有違法行為。

資科辦稱無塗 警指無資料

民權觀察發言人王浩賢指出,法例沒有賦予警方權力要求被捕人必須在紫外光燈下檢查以配合警方調查,警方在行動前應向被捕人清楚解釋其權利,事件亦顯示讓律師適時探訪被捕者以提供法律意見的重要。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說未接觸到同類個案,但質疑新措施用途,因接觸到顏料不代表有違法行為,「他可能是想扶起燈柱而碰到顏料」。

人權組織質疑用途:有亦非違法

劉鬖J表示,自己和協助的律師從未聽過有紫外光燈檢查,質疑觸碰燈柱沾了熒光物料不代表破壞過燈柱,估計新措施之後或應用在其他可能被破壞物品上,希望提醒他人。

劉鬖J憶述,被捕後於25日清晨在觀塘警署內,一行10多人被帶到一個房間,有自稱政府化驗師的人要求用紫外光燈檢查雙手,劉查詢原因,對方回應由於預計智慧燈柱或被損壞,曾在燈柱塗上特殊熒光物料,若紫外光燈證實身上有熒光物料,就會提取樣本化驗是否屬智慧燈柱,劉稱要先問律師意見而無接受檢查。

同行另一被捕人接受檢查,房間關燈後化驗師用紫外光燈檢查其雙手未發現熒光物料,最後該人雙手要拍照留底。劉鬖J說,自己遊行當日衣物、背囊、手套已被檢走化驗,料會被檢驗有否特殊熒光物料。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在記者會回應,未有資料智慧燈柱是否塗上熒光物料。資科辦回覆,資科辦和路政署從沒要求在智慧燈柱塗任何特殊熒光物料。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行李貼「五大訴求」標語 機場拒放行 撕走方准過 機管局:禁擅貼宣傳 工盟:前所未聞
劉鬖J:警要求照紫外燈 查有否智慧燈柱熒光料
港超開鑼戰 50人掩右眼默站
荃灣警官囑勿稱示威者「禲v
庇理羅士關注組:校方稱召家長接走罷課學生
罷工集會遭警反對 發起人:罷工繼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