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31
    星期六

港產得主抨擊法西斯 美科幻小說獎受壓改名

[2019.08.31] 發表
吳志麗
坎貝爾

被視為美國科幻小說界重要獎項的「約翰·W·坎貝爾最佳新作家獎」,今年由英國港產作家吳志麗(Jeannette Ng)獲得。她致謝辭時,批評獎項命名者、有「現代科幻小說之父」之稱的坎貝爾(John W. Campbell)是「法西斯」,過往多次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損害整個科幻小說界,最終主辦單位周二(27日)宣布為獎項改名。她又提及自己生於香港,對近期的香港示威者感到自豪。

冠名作家歧視黑人曾撐種族隔離

坎貝爾為美國著名科幻小說作家,在1937年至1971年逝世為止,出任《驚駭科幻小說》雜誌(Analog Science Fiction and Fact)主編,亦即今次獎項的主辦單位。他曾是科幻小說界最具影響力的編輯之一,被視為「現代科幻小說之父」,惟其言論在現今社會備受爭議,例如他支持種族隔離,曾稱奴隸制為「有效的教育制度」,又指黑人作家不能在公開比賽寫作。有美國非裔作家憶述曾遭坎貝爾拒絕其文章,因為對方「不認為讀者能與黑人主角連繫」。

吳志麗在2017年以科幻小說《搖擺的太陽之下》(Under the Pendulum Sun)出道。她得獎時坦言對此感到自豪,但批評坎貝爾為「帝國主義及殖民主義者」,通過控制該雜誌的編輯權,為科幻小說定下以白人及男性等元素為主的論調,直言他應為此負責。該雜誌周二宣布將獎項更名為「驚奇最佳新作家獎」(Astounding Award),取名自雜誌舊名,又指坎貝爾對種族及奴隸制等爭議性觀點有違現代價值,他們早已考慮為獎項改名,吳志麗的評論正好帶來最佳時機。吳志麗對此表示高興。

吳志麗致辭稱為港示威者自豪

她致辭時亦表示自己生於香港,認為示威者正對抗獨裁「帝國」,「他們手持激光筆指向天際,試圖不可能地點亮星星,我不禁為其感到自豪、為其吶喊、為其痛苦感到悲痛」。(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推特CEO帳號被黑 黑客揚言炸總部
【明報專訊】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的推特帳號30日下午被黑。黑客透過多西帳號發種族歧視內容及炸彈威脅。 黑客透過多西...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行政助理維斯特洛(Madeleine Westerhout)周四被迫請辭。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得悉維斯特... 詳情
在日本橫濱市舉行的第7屆「非洲開發會議」(TICAD)昨(30日)閉幕,大會通過《橫濱宣言》,首次寫明日方提倡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構想,... 詳情
Google保安專家發現蘋果iPhone在過去至少兩年遭黑客攻擊,黑客先入侵個別網站,然後在瀏覽該網站的iPhone內無差別地安裝惡意軟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