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5
    星期四

英下議院阻無協議脫歐
約翰遜提前大選動議遭否決

[2019.09.05]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提早大選動議未取得國會三分二同意。(法新社)(美聯社)

英國下議院昨日通過法案,強制政府要避免無協議脫歐,同時否決提前下月中舉行大選,令脫歐前路仍然未有明確方向。

英國國會下議院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後,首相約翰遜提出動議,要求提前10月15日大選,不過僅有298票同意,沒有達到三分之二門檻,動議遭到否決。

英國下議院一天內把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送往上議院,第一輪投票以329票對300票通過二讀;第二輪投票以327票對299票通過三讀,將法案送往上議院進行之後的立法程序,預料下周初有結果。

法案要求英國政府在下月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若兩者在10月19日之前無法辦到,約翰遜必須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延後脫歐期限至明年1月31日。

約翰遜在表決結果出爐後提出動議,要求提前舉行大選,並稱英國要走下去只有一個方式,就是在10月15日舉行大選。不過,提前大選的動議在298票同意、56票反對下,尚欠136票,未達三分之二通過門檻。

英國財相賈偉德宣布,增撥20億英鎊應對「脫歐」,是兩個月以來第二次為「脫歐」追加資金。他承認,最好的「脫歐」方式是有協議「脫歐」;即使「無協議脫歐」,英國未來亦要與歐盟達成自貿協議。

增撥20億後,英國政府已經累計承諾83億英鎊「脫歐」準備金。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首都比勒陀利亞及其周圍市鎮連日爆發排外騷亂。尼日利亞、索馬里等國僑民被打,外國店舖遭受搶掠破壞,最少5人被殺、298... 詳情
南非這波排外騷亂,重燃世人對該國過去所生同類流血動亂的記憶:2015年騷亂最少7人遇害,2008年那次,更約有60人喪命,逾5萬人無家可歸。... 詳情
2011年南非人口普查顯示,全國5200萬人口中,有220萬是移民,當中75%來自非洲大陸。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DESA)人口部門的... 詳情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預測,颶風「多利安」(Dorian)將於當地星期五接近美國東岸,會帶來「危及生命」的風暴潮,預料多個地方會出現水浸,當局要求... 詳情
颶風「多利安」有兩個特點,一是它風力驚人,是大西洋自1951年有紀錄以來第二強的風暴,二是它的路徑走向飄忽難預測,甚至在巴哈馬上空近乎停滯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