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家人獲准覆核 入兒童院少年可回家 感謝法官還自由 姊:這幾天好長
警不反對釋放 張超雄批自相矛盾
黎智英大宅遭擲汽油彈
控禁錮非法集結 環時記者案第4人提堂
涉IT界賄選種票 的總7人被控 虛報240人學歷資格加入IEEE 親友收錢成選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認監警召證人「或有障礙」 余黎青萍:平息後可考慮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剛獲委任的監警會新成員、前高官余黎青萍(圖)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警方和示威者的暴力她都見到。對於監警會沒有主動傳召證人的權力,她承認「可能有些障礙」,但有很多圖文資料可協助調查。至於五大訴求中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認為事件平息後,「政府可以考慮」。

特首林鄭月娥一直堅持以監警會專案組審視反修例事件,但監警會沒有傳召證人的權力,被批評欠公信力。余黎青萍昨接受商台訪問指出,監警會已有很多圖文資料可參考,並相信市民、警方和政府以大局為重,會全力協助調查;其後主持人再追問,她坦言「可能有點障礙」,但相信身為資深法律界人士的主席梁定邦能「做盡」監警會的職能,在困難中完成任務。她自言未了解監警會實際權限,目前她只看到傳媒片段,相信該會有更多資料。

稱現升級趨勢 暫難設調查委會

她說,政府一般在事件完結後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例如1977年警廉衝突,以便蒐集證據及召見相關者,但反修例活動至今持續,甚至有升級之勢,認為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非常困難,事件平息後,她相信政府可考慮。

余黎青萍透露,林鄭月娥在8月26日正式向她邀約,稱自己沒有政治立場、公私分明,寄語港人不要令香港繼續沉淪下去,否則惡果只會落在年輕人身上。她接受有線電視訪問則說,每次見到衝突畫面都心痛,反問:「愛香港是不是以這方式表達?」又稱警方和示威者的暴力她都見到。

林定國:權力有限 籲給時間

另一新委員林定國接受多個媒體訪問稱,監警會權力有一定限制,但不同意什麼都做不到,指該會有很大權力要求警方提供執行任務時的資料,籲市民給予時間和信心。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發聲明歡迎余黎青萍和林定國加入,指二人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深信他們能提供重大協助。他說與余黎青萍相識近50載,廉政公署成立初期同擔任管理層。另梁擔任中大校董會成員期間,林定國曾代表校方處理數宗重要個案,兩人也是大律師公會的同僚。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監警新邀國際專家 捲加國「通警」醜聞 與警密斟後推翻結果 法庭批珓H令重查
任安大略督查10年 茪O檢討裸搜
認監警召證人「或有障礙」 余黎青萍:平息後可考慮獨立調查
被問不委泛民入監警 林鄭:應找中立者
抗議8.31 市民連續多晚圍旺角警署
何君堯點名批6校罷課 兆基書院轟抹黑
美議長英外相歡迎撤修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