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劉鶴與萊特希澤梅努欽通話敲定
10月華府面談 中方:力爭實質進展

[2019.09.06] 發表
圖為7月底在上海舉行的第12輪經貿磋商上,劉鶴(右)與萊特希澤(中)、梅努欽(左)交談。 (資料圖片)
加州中國貨 中美官員計劃於下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高級別磋商,中國商務部表示,雙方將力爭取得實質進展。圖為上月24日美國加州洛杉磯唐人街一間出售中國製鞋子的店舖。中國製鞋飾亦受美國9月1日實施、價值125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涵蓋。(法新社)

中美貿易談判有新進展,副總理劉鶴昨晨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梅努欽通話,雙方其後同日宣布計劃於下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中國商務部表示,雙方將力爭取得實質進展。明報記者

「營造良好條件」 雙方團隊先磋商

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晨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通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此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團隊將於本月中旬展開認真磋商,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進展做充分準備,「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商務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F等亦有參加通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亦確認是次通話,稱雙方「未來數周」將在華府面談。

商務部:不撤WTO對美訴訟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有效溝通,在雙方工作團隊充分準備的基礎上,第13輪經貿磋商將力爭取得實質進展。被問到若美方加徵關稅繼續升級、中方會否如期赴美時,高峰稱中方堅決反對貿戰升級。另外,中國日前針對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高峰說中方沒考慮撤回訴訟。

白宮官員歡迎會談 態度觀望

上一輪經貿磋商7月底在上海舉行,當時美方表示期待9月與中方再就達成「可執行的貿易協議」磋商,但其後兩國互相提高懲罰關稅。《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白宮官員對中國有意重啟直接談判表示歡迎,但也謹慎指出仍不清楚會否取得突破,又說仍在觀望中方會把什麼帶到談判桌。

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周二(3日)表示,除非在匯率操縱、知識產權盜竊等三四項議題有重大進展[象,否則萊特希澤不想安排與中國高級官員的會面。

康奈爾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經濟學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即使目標只是達成一項溫和的協議,一路上會有許多障礙,因在對方沒作實質讓步的情G下,任何一方都不太可能撤銷現有制裁。」上海美國商會董事會主席鄭藝稱,商界樂見進一步談判,惟認為兩國不太可能在這輪談判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分歧非常大」。

特朗普:暫無意商討華為議題

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4日)表示,美方不希望與中方討論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問題,「這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華為是我們軍方和情報機構的一大擔憂,我們沒有與華為做生意」。特朗普還表示,「如果我對中國什麼都不做,我們的股票市場會比現在高10,000點」。但他同時聲稱:「但總得有人這為窗C對我來說,這比經濟更重要。」

特朗普早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共識,美國將放鬆對華為限制,中國會購買美國農產品。美國今年5月出於國安考慮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除非獲發許可證,否則美國零件不能售予華為。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嚴峻,為金融體系帶來風險。外媒引述分析指,未來兩年半內,即將到期的地方政府債務至少會達到3.8兆元(人民幣·... 詳情
中國應對經濟下行 6天3次重要財經會議
【明報專訊】過去6天內,中國國務院召開了3次重要的會議:8月31日,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7次會議,研究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等工作;9月4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5日引述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的研究報告,指中國情報機構或透過設下陷阱,獲取美國的黑客工具,繼而將其改造... 詳情
施行3年後,中共大修黨內問責條例,並於周三公布全文,精準問責促勤政的吏治新思路貫穿其中。 「問責風暴」3年 衍生濫用問題 中央從... 詳情
【明報專訊】所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前日起一連兩日舉行聽證會,討論是否應中斷與台灣的邦交,轉向與中國建交。一名資深議員透露,北京已提議若所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