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重提「實質進展」 官媒料雙方有新動作

[2019.09.06] 發表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牽頭人昨日通話,國務院屬下《經濟日報》微信公號「陶然筆記」發文表示,「打打談談,邊打邊談」已成中美貿易摩擦的常態,今次提及許久未見的「實質性進展」,接下來雙方工作層在涉及彼此核心關切等方面「很可能會有新動作」。

「陶然筆記」指出,中方200多字的新聞稿有3個重點。第一,雙方牽頭人最近兩次通話相隔近一個月,其間局勢經歷一番跌宕起伏,今次確認第13輪磋商,可謂「打打談談,邊打邊談」,這幾乎是過去一年多中美經貿摩擦的常態。

第二,「工作層將於9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意味從現在到第13輪磋商期間,中美的溝通次數將提升;「實質性進展」自5月第11輪磋商後再度出現,顯示接下來雙方工作層在涉及彼此核心關切等方面「很可能會有新動作」。

第三,雙方確認將「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對中方而言,此前已經明確提出『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一再升級,又談得上什麼『良好條件』呢?對美方而言,對中方採購美農產品這事十分上心。但過去一段時間美方的態度和行動,對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帶來不利影響,這對美方磋商也談不上『良好條件』」。

《人民日報》再發文唱好中國底氣

另外,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刊出署名「鍾聲」的文章〈穩中有進,見中國底氣〉,表示中國經濟有足夠韌性來應對各種不確定性,經貿摩擦阻擋不了中國發展的步伐,逆境中穩中有進的中國經濟,讓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中國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與底氣。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嚴峻,為金融體系帶來風險。外媒引述分析指,未來兩年半內,即將到期的地方政府債務至少會達到3.8兆元(人民幣·... 詳情
中國應對經濟下行 6天3次重要財經會議
【明報專訊】過去6天內,中國國務院召開了3次重要的會議:8月31日,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7次會議,研究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等工作;9月4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5日引述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的研究報告,指中國情報機構或透過設下陷阱,獲取美國的黑客工具,繼而將其改造... 詳情
施行3年後,中共大修黨內問責條例,並於周三公布全文,精準問責促勤政的吏治新思路貫穿其中。 「問責風暴」3年 衍生濫用問題 中央從... 詳情
【明報專訊】所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前日起一連兩日舉行聽證會,討論是否應中斷與台灣的邦交,轉向與中國建交。一名資深議員透露,北京已提議若所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