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指中國用任意拘留施壓戰術 杜魯多稱令加國及西方擔憂

[2019.09.06]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批評﹐中國使用任意拘留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目的。(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5日)說﹐中國使用任意拘留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目的。他說﹐這種壓力戰術﹐不但使加拿大擔憂﹐也使西方世界的加國盟友擔憂。杜魯多周四在和此間《多倫多星報》編輯部交談時﹐講到這番話。當時﹐他被問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相關評論。耿爽說﹐加方需要「反省錯誤,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平安回國。

「使用任意拘捕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或國內的政治目的﹐這種做法﹐不僅引起加拿大、同時也使得西方盟友關注。這些西方國家都擔心中國未來會向他們使用相似的壓力戰術﹐因此都強調表示﹐這種行為在國際社會中是難以接受的。」

不過﹐杜魯多表示﹐他無意加劇和中國的緊張關係。他注意到中國政府已經快速接受了加拿大大使的人選。

他聲稱﹐他的內閣部長們﹐經常把2名加拿大的被監禁稱為任意的行為﹐並獲得了國際上數十個國家的支持﹐包括美國。

杜魯多說﹐加拿大別無選擇﹐需要發生和中國之間的經濟往來﹐因為中國是世界上第2大經濟體。但是﹐對於上述問題﹐也需要保持「清醒的認識」。

「中國使用和我們西方不一樣的法則和原則。因此把我們的看法明確而有力、並同時建設性地表達出來﹐將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在釋放加拿大人問題上﹐在芥花籽、牛肉和豬肉問題上非常努力﹐希望取得進展﹐但是我們也非常努力地希望中國政府了解﹐我們也憂心他們的行為。

「我們非常關心目前生活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人的情況。但是我們希望找到建設性的方式﹐獲得一個對於加拿大人好、希望最終對於中國人也好的結局。」

更多加國新聞一
卑詩明年房銷料反彈逾1成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周四公布最近一期樓房預測報告,預計今年本省全年的成交量只有7.5萬宗,比去年少近5%。大溫平均價今年料... 詳情
溫市大廈消防水喉接口 遭盜割達60宗
【明報專訊】溫哥華近期發生超過60宗高樓大廈的消防水喉接駁口被切割盜取的案件;嚴重影響到消防局的救火能力。市警及消防局聯手呼籲各大廈的管理方... 詳情
連爆9宗騙長者財物  北溫警發圖緝白漢
【明報專訊】北溫皇家騎警昨日發出警告,指有一名白人男子,透過花言巧語讓一些長者放下戒心,進而入屋竊取財物。警方指,自7月中旬至周三(4日)晚...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昨日向廉價房屋委員會(Affordable Housing Committee)建... 詳情
機場內未能展示乘客權利 4家航空公司首罰4.5萬元
【明報專訊】加航、西捷航空(WestJet)、Air Transat和Porter Airlines這4家航空公司,因未能在加拿大各個機場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