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研究:催淚煙殘留3周 有家居測出 空曠可飄250米外 團隊促政府入社區檢測

[2019.09.12] 發表
7月28日,示威者與警察在西環一帶爆發衝突,當晚警方共施放408枚催淚彈,該區煙霧瀰漫。圖中位置為德輔道西。(資料圖片)
西環德輔道西一間海味店的老闆梁先生說,警方發射催淚彈翌日回店時不覺有異味,員工亦無不適。他說,每日關店前會將海味收回雪櫃或用膠蓋好,相信貨品沒受影響。(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現場常因催淚彈而煙霧瀰漫。自6月起警方發放約3060枚催淚彈,一批化學工程師在6區衝突現場蒐集樣本,發現催淚煙中引致不適的化學物CS,在上環及西營盤5個地點殘留達3星期,包括住宅單位內亦有殘留。研究又推斷在空曠地方施放催淚彈,化學物因空氣流通而飄得更遠,調查發現在荃灣的催淚煙可飄至250米外。調查團隊促請政府在社區作同類檢測,確保市民安全,並呼籲警方減少使用催淚彈。

化學工程師團隊75處抽樣

15處至少7天後仍有殘留

該化學工程師團隊於8月18日起在金鐘、上環、西營盤、九龍灣、深水鶪巹灣共75個地點,蒐集200多個物件表面的塵埃樣本作分析。團隊成員之一、註冊專業工程師李浩基稱,調查中七成至八成地點在警方施放催淚彈後一天偵測出CS,當中15個地點在7天後仍有殘留物(見表);在西營盤一帶,團隊於8月18日在德輔道西的大廈外牆上,甚至住宅單位窗外及窗邊家俬偵測出CS,追溯該區對上一次放催淚彈已是7月28日的西環衝突,即21日前。本報翻查資料,當日警方在干諾道西、德輔道西等多條街道施放408枚催淚彈。

上環海味店:沒異樣 清潔蓋好貨沒影響

上環皇后街匯豐銀行的外牆是其中一處有CS化學物殘餘至少三周的地點,而位於德輔道西、相隔幾個舖位有一間海味店,老闆梁先生說7.28衝突發生當日傍晚已關店,翌日回店時不覺有異味,員工沒有不適,亦沒聽聞同一條街的行家反映有何異樣。他說員工每周至少清潔店面3次,每日關店前會將貨品放入雪櫃或以膠膜蓋好,「(催淚煙)不會有影響的」。

中西區議員:居民40樓嗅到催淚煙

選區為上環的中西區議員甘乃威說,7月29日有4名居民反映吸入催淚煙後不適,其中一名中年婦女因眼睛紅腫和赤痛,需要求醫,亦有居住40樓的居民表示在家中嗅到催淚煙。他說7.28後曾要求食環署加強清潔當區街道,此後再無居民投訴,「想不到竟有化學物殘留」。他說即使食環署也未能清潔大廈外牆,「都幾難搞」。

荃灣公園測出 小孩摸後揉眼有風險

另外,是次研究推斷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催淚煙的影響範圍更廣。李浩基舉例,警方在荃灣楊屋道施放催淚彈當日(8月25日),團隊在直線距離250米外、較空曠的荃灣公園一處單車橋底偵測出CS,而在河背街及眾安街等較窄街道,礙於空氣不流通而未受影響。他擔心因化學物未能被肉眼看出來,「小朋友在遊樂場接觸(受影響設施)後揉眼,都幾危險」。

李浩基說,是次研究未能測出殘留化學物濃度,亦礙於人手有限而未能持續研究,促請政府檢測受催淚彈影響範圍,並徹底清潔,保障市民安全。他呼籲警方「源頭減廢」,減少用催淚彈,亦不要在室內及非空曠地方發射。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網民籲中秋砌人鏈 港鐵擬不開通宵 餐飲業料當日生意跌兩成
【明報專訊】明日是中秋節,有網民號召明晚在各區公園或遊樂設施舉行「中秋賞燈晚會」,又呼籲市民再次組成人鏈,警方已作戒備,港鐵則考慮取消中秋節...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早前申請發起8.31遊行被警方禁止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上周五再向警方申請於下周日(15日)遊行,計劃當天下午2時半在...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和特首林鄭月娥昨晨一同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謝鋒在開幕禮發言表示,香港社會極端勢力不斷升級暴力衝突,肆意...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連儂牆」打鬥事件鬧上法庭。一名男子8月2日晚上前往深水鶪@條行人隧道「連儂牆」撕狺憳讀垂~,遭另一途人阻止,兩人爭執並動武... 詳情
毛孟靜引8.31消防紀錄:傷勢嚴重6人變3人 消防今開記招交代
【明報專訊】警方8.31於太子站執法,惹「打死人」質疑。消防處先後修訂傷者人數,由原先10變為7。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引述當晚事故現場與消防處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