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鄭若驊:正做《緊急法》《蒙面法》法律研究

[2019.09.12] 發表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活動後她見記者回應蒙面法,「我們都有法律上的研究在進行」,但沒有表示是否可行。(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表示,政府正就《緊急法》及《蒙面法》作法律研究,其中緊急法的適用性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不同的影響。另外,對於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日前稱盼執政者能夠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鄭若驊回應稱,某些情G是否應作特別安排,難一概而論。

稱《緊急法》需考慮各方影響

因應近月示威浪潮,民建聯、工聯會早前分別要求政府引用《緊急法》及制訂《蒙面法》,律政司長鄭若驊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後回應記者時說,政府就香港現時情G不斷研究不同法律,適用的便會引入;就《緊急法》是否適用於本港,她說需要考慮很多因素,以及立法帶來的不同影響,現正「研究中」。至於建制派早前提出訂立《蒙面法》,鄭稱已聽取不少意見,在近月發生的示威事件前已有人提出訂立相關法例,政府已做了不少法律研究。但她無回應研究後是否可行。

李嘉誠提「網開一面」

鄭:案件難一概而論

鄭若驊又被問到,是否同意李嘉誠稱盼執政者能夠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的說法,她說對於某些情G是否應該有特別安排,很難一概而論,「每一件案件、每一個人,是否應該逮捕或檢控,都有一定程序,所以很難一概而論」。記者提到8.31前夕有多名不同政團中人相繼被捕,是在事發相隔兩個月後被捕,問鄭若驊是否擔心律政司被指政治檢控,鄭回應稱律政司的檢控工作不會有任何政治或個人背景的考慮,《基本法》訂明律政司要按證據獨立地做檢控決定。

涂謹申:難界定何時禁戴口罩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認為,沒有必要在本港訂立《蒙面法》,指難以界定在什麼情景不可戴口罩,「如何界定為有衝突?還是(警方)舉旗後?」他續稱,雖然多國有相關法例,但其他國家面對的危險的示威者遠超香港,故不應相提並論。

歐美多國都有禁止蒙面的相關法例,如德國、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瑞典、俄羅斯、烏克蘭及美國多個州等,部分針對示威場合,例如去年開始爆發「黃背心」示威的法國,今年2月通過法例,在示威現場蒙面的最高刑罰為監禁1年及罰款1.5萬歐元(約13萬港元)。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網民籲中秋砌人鏈 港鐵擬不開通宵 餐飲業料當日生意跌兩成
【明報專訊】明日是中秋節,有網民號召明晚在各區公園或遊樂設施舉行「中秋賞燈晚會」,又呼籲市民再次組成人鏈,警方已作戒備,港鐵則考慮取消中秋節...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早前申請發起8.31遊行被警方禁止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上周五再向警方申請於下周日(15日)遊行,計劃當天下午2時半在...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和特首林鄭月娥昨晨一同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謝鋒在開幕禮發言表示,香港社會極端勢力不斷升級暴力衝突,肆意...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連儂牆」打鬥事件鬧上法庭。一名男子8月2日晚上前往深水鶪@條行人隧道「連儂牆」撕狺憳讀垂~,遭另一途人阻止,兩人爭執並動武... 詳情
毛孟靜引8.31消防紀錄:傷勢嚴重6人變3人 消防今開記招交代
【明報專訊】警方8.31於太子站執法,惹「打死人」質疑。消防處先後修訂傷者人數,由原先10變為7。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引述當晚事故現場與消防處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