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聯國專員曾函港府 促交代6?12用武守則

[2019.09.12] 發表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特別觀察員於6月28日去信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政府於60天內,就6月12日大型衝突交代使用催淚彈、胡椒噴霧、橡膠子彈的守則。

限60天內回覆 上月底已到期

該辦事處表示接到有關港府對示威者使用過量武力的關注:就今年6月12日於政府總部外的示威中,配戴防暴裝備的警察被指使用過量武力驅散示威者,而一些沒有武裝的示威者被橡膠子彈打中頭。辦事處稱不希望對指控的真確性存有偏見,亦不排除有小部分人有使用暴力,但關注政府有否違反處理集會的國際標準,以及近距離使用胡椒噴霧和橡膠子彈帶來的受傷風險,要求港府就指控提供意見。

信中要求港府提供在示威當中使用武力的合法性、需要性等相關資料,以及使用催淚彈、胡椒噴霧、橡膠子彈的守則,並交代有關守則是否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另要求港府提供警方驅散示威者的指引,以及交代調查警方有否使用過量武力的法定程序。信中要求政府於60天、亦即上月底前回覆。本報昨向保安局及警方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網民籲中秋砌人鏈 港鐵擬不開通宵 餐飲業料當日生意跌兩成
【明報專訊】明日是中秋節,有網民號召明晚在各區公園或遊樂設施舉行「中秋賞燈晚會」,又呼籲市民再次組成人鏈,警方已作戒備,港鐵則考慮取消中秋節...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早前申請發起8.31遊行被警方禁止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上周五再向警方申請於下周日(15日)遊行,計劃當天下午2時半在...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和特首林鄭月娥昨晨一同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謝鋒在開幕禮發言表示,香港社會極端勢力不斷升級暴力衝突,肆意...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連儂牆」打鬥事件鬧上法庭。一名男子8月2日晚上前往深水鶪@條行人隧道「連儂牆」撕狺憳讀垂~,遭另一途人阻止,兩人爭執並動武... 詳情
毛孟靜引8.31消防紀錄:傷勢嚴重6人變3人 消防今開記招交代
【明報專訊】警方8.31於太子站執法,惹「打死人」質疑。消防處先後修訂傷者人數,由原先10變為7。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引述當晚事故現場與消防處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