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世界大學排名出爐
清華大學蟬聯亞洲首位

[2019.09.14] 發表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世界大學排名,北京清華奪下亞洲冠軍。(中新社)
北京大學在全球大學排名上升了7個名次,躍登第24名。(新華社)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日前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榜。英國牛津大學蟬聯榜首席位,而加州理工學院今年狀態大勇,上升3名躋身全球第二;而劍橋大學則由去年第二位,下跌一級,成為世界第三。

亞洲區方面,北京清華大學今年全球排第23名,繼續成為區內「一哥」,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則分別排第24及第25名。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囊括來自全球92個國家的1,396間院校。牛津大學連續第4年成為世界之首,而加州理工學院則較去年上升3名,由第5名躋身至全球第二;劍橋大學、史丹福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亦各較去年下跌一名,分別排行第3、4及第5名。而全球首十名的大學均來自英美,其中英國佔3所,其餘7所屬美國院校。

清華及北京大學分別排名23及24

亞洲區院校表現方面,北京清華大學今年全球排第23名,較去年下跌一位;北京大學則大升7位,全球排第24名。

中國第3到10名大學依序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80)、浙江大學(107)、復旦大學(109)、南京大學(144)、上海交通大學(157)、廣東中山大學(251-300)、北京師範大學(301-350)和華中科技大學(301-350)。今年共有81所大陸大學上榜,比去年增加了9所。

台灣方面,只有國立台灣大學躋身200強,全球排第120名,較去年上升50位。

香港院校表現方面,今年繼續有6間香港大學上榜,5間躋身200強;其中香港大學排名稍升至35位,繼續成為香港排名最高的院校;其餘包括科大、中大、城大、理大及浸大排名均告下跌。

《泰晤士高等教育》知識總監Phil Baty指,針對全球趨勢而言,亞洲地區的新興大學,在世界著名大學的舞台上所佔席位日益重要,而亞洲大學的發展,亦正逐佔發展至與歐美大學平分秋色的情況;惟英美傳統學府的地位實不容易被取代。

然而,他指出,無論英美抑或中國及其他亞洲地區的大學,均面對不同挑戰,包括要確保學者不會移居到推崇學術創作文化及自由的歐洲及北美地區。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警更換個人裝備 一套5件性能提升
【明報專訊】為加強中共建政70周年期間的安保維穩,內地公安機關近日開始更換警員的個人裝備,並在北京舉行配發啟動儀式。5種新裝備包括伸縮警棍、... 詳情
魏則西離世逾3年 母誕試管嬰
【明報專訊】內地青年魏則西因誤信搜索引擎百度的醫療建議,耽誤了求醫最佳時機,最終離世,事件至今已3年多。承受喪子之痛的魏則西父母,近日透過試...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生活日用品品牌「無印良品」日前在上海舉辦活動,因提到「法租界」引起內地網民憤怒,認為該詞匯伴隨茷I略與屈辱的歷史,稱「醒醒吧...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移民局近日破獲一個網上投資詐騙集團,拘捕277名中國人。移民局表示,會將他們遞解離境,並列入黑名單,禁止再次入境。 ... 詳情
玉兔月背畫「月餅」
昨日是中秋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官方微博帳號發布一張「月餅」照片顯示,月球車玉兔二號(右圖)在月球表面利用行駛軌[「畫」出一個正圓、酷似月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