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新聞有常識:只吃垃圾食物 營養失衡

[2019.09.19] 發表
(a_namenko@iStockphoto)
圖b(資料圖片)
圖c(資料圖片)
圖d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只吃垃圾食物致聾盲

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一名19歲青年因患上飲食失調,長年只進食薯片等垃圾食物,最終因缺乏必要維他命導致失聰失明,相信為全英首例。

少年的母親稱,他大約7歲時疑患上逃避型/限制性攝食障礙(ARFID),因食物的味道、氣味、質感、溫度等差異而拒吃家人預備的餐點,只肯吃薯片、香腸、火腿和白麵包等加工食物,惟由於他一直偏瘦,健康狀G無異,便不以為意。

直至事主14歲因疲勞求醫,驗血發現他因缺乏維他命B12而貧血,醫生為他注射維他命補充劑,但未幾少年開始失去聽覺,視力亦迅速退化,至17歲時已近乎完全失明。少年被確診營養性視神經病變(NON)。這種疾病因人體缺乏維他命B雜及鐵、鈣、鎂及銅等微量元素,令神經受損所致,常見於發展中國家的營養不良兒童。由於失明失聰,青年被迫輟學,亦無法求職,完全無社交生活可言,形容疾病摧狺F他的人生。

協助青年的醫生阿坦(Denize Atan)指出,營養均衡對視力與聽力非常重要,盼此個案能喚起大眾注意飲食及眼睛與耳朵健康。相關報告刊於《內科醫學年鑑》。

■新聞常識 Q & A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飲食失調

飲食失調(如厭食症、暴食症)屬精神病,患者會因異常的飲食習慣,損害身體及精神健康。以厭食症、暴食症為例,其中一個病徵是患者因害怕肥胖而出現飲食問題,例如腦中常想茩鼓哄A但又害怕飲食失控,因而出現極端的飲食習慣,如過度節食、逼令自己吃完食物後要嘔吐等。(資料來源: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Q: 我每天都常想茩n吃東西,算不算飲食失調?

A: 不算,因為飲食失調的定義是患者會有異常飲食習慣,而且對身體及精神健康帶來影響。只想茼Y東西,實際上沒有對身體或精神帶來影響,不算是飲食失調。

垃圾食物

垃圾食物泛指營養價值低、熱量高(包括高脂、高糖)、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例如薯片、即食麵等。垃圾食物大多營養成分單一,多吃會導致癡肥、慢性疾病,如心臟病、某些癌症等。根據西澳洲政府網頁,澳洲有41%兒童每日進食的能量吸收均來自垃圾食物。

*升糖指數(GI),指食物中糖分對身體血糖含量影響的指標 (資料來源:西澳洲政府網頁)

Q: 垃圾食物即是完全沒有營養價值嗎?

A: 不是,但垃圾食物的營養成分不夠多元化,而且營養價值相對低,並非對人類有高益處的食物。

加工食物

加工食物是經加工製作,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指出,任何生鮮農產品以外、經過罐頭包裝,烹調,冷凍,脫水和研磨的食物都屬於加工食物,部分被歸類為垃圾食物,例如薯片、即食麵。(圖b)

Q: 早餐吃了一個牛角包和喝了一杯牛奶,我吃了 加工食物嗎?

A: 是,牛角包並非原食材,它是經過加工程序製成的。牛奶亦經過加工處理(如高溫殺菌程序),因此也是加工食物。(圖c)

■想一想

1.將每日進食的食物寫下來,並嘗試分類,如垃圾食物、加工食物 等。(注意:同一種食物,可以兩者皆是)

2. 你覺得自己的飲食習慣健康嗎?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可能在新聞內出現啊!)(圖d)

◆1.為什麼少年只吃垃圾食物?

A. 可能與疾病有關

B.垃圾食物太好吃

C.家人預備的食物不好吃

D. 垃圾食物太方便

◆2.少年為什麼會變聾變盲?

A. 營養失衡

B.拒絕進食

C.沒有做運動

D. 以上皆是

◆3. 以下哪些是加工食物?

A. 白麵包

B. 蘋果

C. 蘋果批

D. 午餐肉

◆4.垃圾食物有哪些普遍特點?

A. 營養豐富

B.美味可口

C.脂肪、糖含量高

D. 以上皆是

◆5.按你理解,以下哪些是發展中國家?圈出來。

A. 中國

B.美國

C.柬埔寨

D. 印度

■知多點

發展中國家

世界上有些國家經濟條件好、社會穩定、人民生活富裕,有些則相反,國際組織會將國家分類為發展中國家、已發展國家等,在國際協作上按國家的狀態提供不同待遇,例如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中,發展中國家可享有特殊及差別待遇。分類沒有統一的標準,但發展中國家普遍有經濟狀G差、發展落後、人民教育水平偏低、社會不穩等特點。

■關鍵詞

飲食失調 Eating disorders

垃圾食物 junk food 

加工食物 processed food

發展中國家 developing country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a_namenko@iStockphoto

[常識天下 第156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全球宜居城市:第1位維也納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公布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指數」報告,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蟬聯榜首,亞洲城市表現最好的是排名第4的日本大阪,香港則跌至38位... 詳情
德國律師苦練15年贏《百萬富翁》
【明報專訊】德國律師施特羅(Jan Stroh)為贏得當地電視問答比賽節目《百萬富翁》的獎金,花約15年時間苦練,最終在9月2日如願贏得10... 詳情
濕地居民:小小昆蟲會變身?
【明報專訊】你最熟悉哪種昆蟲?是辛勤工作的蜜蜂,還是翩翩起舞的蝴蝶?昆蟲種類繁多,形態千變萬化,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類別,目前被命名的昆蟲已... 詳情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 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