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東鐵出軌 機電署:無發現外物 恢復通車 入紅磡站須慢駛 裂紋增1條

[2019.09.19] 發表
一列東鐵線列車前日在紅磡站附近出軌,經過通宵搶修,東鐵線來往紅磡站及旺角東站昨晨恢復通車,但只有一個月台可使用,除了東鐵線要減少班次,城際直通車亦有多個班次要取消(右圖)。左圖為昨早東鐵線有列車駛入紅磡站。(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前日(17日)發生歷來最嚴重的載客列車出軌事故,3卡列車在紅磡站附近出軌,東鐵線來往紅磡站及旺角東站的列車昨恢復通車,須人手控制慢駛。機電工程署昨表示,未發現路軌上有明顯外物,但在涉事路軌上再發現多一條裂紋,即共有兩處斷軌及兩處裂紋。

前日稱不排除任何可能 陳帆:沒有補充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前日到場視察後,被問及內地網民瘋傳事故是有示威者破壞,陳前日說,「我們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當時未有駁斥內地網上流言。本報昨再向局方查詢陳帆會否澄清當時的言論,陳帆透過新聞秘書回覆稱,前日回應事故時,是根據當時有限的資料,不能排除任何可能,稱機電署昨早已向傳媒表示初步調查所得,局方沒有補充。

紅磡至羅湖今續維持7分鐘一班

一列東鐵線列車前日早上在紅磡站出軌,大批港鐵工程人員通宵搶修,將出軌列車移回路軌,並移離涉事路段。港鐵昨早約6時宣布,經過復修工作,東鐵線紅磡站昨日可使用一個月台服務,紅磡站至羅湖站維持7分鐘一班車;而城際直通車的班次亦受影響,來往廣州東的南、北行分別只有3班車可行駛,其餘班次取消。出軌列車其中6卡車至昨晚仍停放於紅磡站1號月台,港鐵昨晚表示,因工程人員需要較多時間復修路軌設備,昨晚未能將列車移返車廠,故此東鐵線繼續只能使用紅磡站4號月台,今日列車服務與昨日一樣,來往紅磡站至羅湖站維持7分鐘一班車。

記者昨晨到紅磡站乘搭東鐵及西鐵線,途經涉事路段時行車正常,無察覺特別減速或行車不暢順。紅磡站內僅開放4號月台通車,東鐵及西鐵線間歇性不以紅磡作終點站,大批港鐵職員於站內指示乘客上落車。

機電工程署署理助理署長(鐵路)張劍清昨早接受商台節目訪問稱,署方要求港鐵在恢復一個月台運作前,進行全面安全測試,包括檢查道岔(俗稱波口位)運作是否暢順,而列車進入月台前路段亦須以人手慢速駕駛,由原本時速40公里減至30公里。

事故後港鐵稱發現路軌有3處裂紋,又稱路軌、列車問題,以及外物皆有可能是列車出軌原因。張劍清昨早說,機電署通宵監察港鐵的維修及調查工作,暫時未看到路軌上有明顯的外物。他又說,前晚在路軌再發現多一處裂紋,即一共發現兩處斷軌及兩處裂紋,兩處斷軌分別闊30毫米及45毫米。

機電署查路軌破損轉向架問題 有否外物

張劍清形容,事故非常嚴重及十分罕有,機電署會獨立調查事件,會從路軌是否有破損、列車轉向架是否有問題及是否有外物在路軌上導致出軌等方向調查。

此外,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早上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亦稱,新發現的裂紋約1毫米,暫未知是否裂紋導致出軌。他說,港鐵將借助電腦模擬系統重演事件經過,與海外專家探討原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由去年9月23日通車至今將近一年。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經高鐵西九龍管制站出境及入境的人數,平均每日只有3.76萬... 詳情
【明報專訊】免費報章《都市日報》位於新蒲崗寶光商業中心的社址,被指自今年7月起未有繳付租金,拖欠逾百萬元租金及管理費等,遭業主入稟高等法院追... 詳情
【明報專訊】27歲酒吧侍應被指拖欠20萬元毒品費用,去年6月疑遭兩名男子綁架,要求侍應父親代為償還,警方接報後憑事主父親收到的照片,認出事主... 詳情
長者大樓換細樓 「先賣後買有風險」 房協1300伙10月可申請 議員:誘因小料失敗
【明報專訊】社會對大單位資助出售房屋需求殷切,房屋協會下月推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購入房協單位長者業主可未補價出售現居的大單位,以...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無業中年婦人聲稱可替客人透過買賣金條掙取佣金,先後在4個月內誘騙5名女子花逾1000萬元購買金條,惟只向她們付了300多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