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4
    星期二

專欄:最快網速帶來最大幸福?/文:章濤

[2019.09.24] 發表

【明報專訊】智慧燈柱被拉倒,相關系統供應商宣布退出項目,不禁令人好奇政府將如何繼續開展智能燈柱計劃,但我認為,除了燈柱本身,相關的5G發展亦值得關注。

根據資料,智慧燈柱除有信息蒐集功能外,更可用作5G服務的小型基站;此一安排並非偶然,事關5G信號波長短、覆蓋面積小,必須配合密集的發射基站方可確保網絡的高效運作,故以數量多、分佈廣的燈柱作為基站正常不過。但除「加快網速」外,5G究竟是怎樣一回事?

就速度而言,5G網絡低至1毫秒的延遲時間確實是一大突破,但其實人類反應時間約為200至300毫秒,而良好的4G網絡環境之平均延遲時間約為100至200毫秒,基本上已與人類的感知相當接近,所以5G推行,網速加快,我們仍感覺不了。既然如此,我們可以估計,5G的推行實則為了一些與人的感覺不太相關的事,就如物聯網、車聯網、智能城市等。換言之,假如作為5G網絡基建的智慧燈柱未能如期運作,香港的5G發展或會受阻,甚至停滯不前。

然而,5G發展的停步是否又代表了香港創科發展的黑暗序幕?相信大家都未能確實道出答案,卻已萌生不少因監控、人臉辨識、步態識別而來的私隱擔憂。既然如此,最新科技、最快網速又是否真能為我們帶來最幸福的生活?

科技界高人不用最新電話

我認為,面對科技,不是要盲目追求最新最快,而是要最合用。就以我身邊一些科技界的前輩高人為例,他們用的都不是最新、最多功能的電話,問及原因,這些分別來自區塊鏈、網絡保安、金融科技等創科最前端範疇的專家不約而同認為:最快、最新的產品往往會增添了不少他們不需要的東西,令其分心,對於科技,始終是「夠用就可」。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新版「幻彩詠香江」賀國慶
【明報專訊】下個星期二就係十一國慶,康文署早前宣布「基於整體公眾安全考慮」取消國慶煙花匯演;但政府仍有其他慶祝活動,包括升旗儀式暨國慶酒會,...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下周五(10月4日)開始報名,各路人馬已摩拳擦掌。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噚日鐪acebook出post,透露未來9個禮拜要... 詳情
【Emily】草「管」人命 「悔」辱國旗 大sir讀錯字
【明報專訊】各位阿sir鶭竣4點鐘例行記招,一字一句都成為網民焦點。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總警司謝振中噚日鰤O招開場白讀稿,譴責示威者... 詳情
【明報專訊】太子站8.31事件過後,唔少傳言話有人被警察毆打至死,甚至有指有6人斷頸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Ann姐)早前呼籲死者家屬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