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5
    星期三

胃酸倒流藥疑染致癌物 衛生部勒令停售部分產品

[2019.09.25] 發表
由於加拿大衛生部未有回收又名善胃德(Zantac)的治療胃酸倒流的產品﹐故有關藥物昨仍在市場上出售。(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間藥廠生產、專門紓緩胃酸倒流的藥物雷尼得定(Ranitdine)﹐部分因為懷疑污染了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導致中、加、美的個別產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收及停止分銷的行動。

在香港﹐衛生署已於昨(24日)公布,回收市面5款藥劑製品。但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至今為止﹐只要求所有在加拿大推銷有關產品的公司暫停分銷﹐直至藥廠證明﹐有關產品可安全服用為止﹐但就未有回收行動。

加拿大衛生部停止某產品的分銷與回收的分別﹐是前者容許藥房及零售店繼續出售手上存貨後﹐製造商不能繼續發行﹔而回收則是受影響的產品必須馬上在零售店下架﹐停止發售。

被問及為何不採取回收行動時﹐衛生部發言人Andre Gagnon昨日表示﹐由於每個行政區的標準、消費市場的大小、是否容易得到取代性治療方案等﹐都是當局考量的因素。現階段他們不會回收產品﹐但會密切監視情況的發展﹐而香港的做法亦會是他們參考之列。他又強調﹐停止該藥物分銷﹐只是臨時的安全措施。當局目前還在搜集更多資料﹐以及諮詢國際衛生組織的意見﹐他不排除會在稍後時間﹐改變做法﹐回收有關產品。

不過﹐加拿大Sandoz公司則主動回收旗下兩款產品。受影響的產品分別為Sandoz Ranitdine的150微克包裝(DIN 02243229)及350微克包裝(DIN 02243230)。

瑞士藥廠Novartis AG隨後亦宣布暫停該款又名善胃德(Zantac)產品在美、加兩地的分銷。

雷尼得定的藥物分處方與非處方兩種。主要作用是減少胃酸﹐以阻止或紓緩胃灼熱、胃酸倒流及胃潰瘍等症狀。NDMA是一種致癌物質﹐人類如長期曝露於這種物質下﹐會增加致癌風險。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