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Ava
放大
 
Chick-fil-A是美國受歡迎的快餐店,其炸雞塊美味,吸引不少人光顧。
放大
 
美國快餐價格相對便宜,對大眾來說比較容易負擔。圖為Chick-fil-A的快餐套餐。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搞笑諾貝爾獎
答案
環球話題:北京冬奧冬殘奧會吉祥物 「冰墩墩」「雪容融」
印尼山火失控 鄰近國家空氣質素惡化
濕地居民:甲蟲無處不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這樣大:為何選擇吃快餐?

【明報專訊】快餐與美國常扯上關係,因為全球不少主流快餐連鎖店都來自美國,第一間售賣漢堡的快餐店亦位於美國呢!根據大型統計網站Statista數據,2018年全美國有超過24.7萬多間快餐店,Ava(圖)來告訴大家美國人吃快餐的習慣吧!

全球化×快餐品牌

美國有不少連鎖的快餐品牌,不少業務遍佈全球,提供差不多甚至一式一樣的飲食服務,部分會提供地區限定選擇。著名的全球連鎖快餐品牌包括Subway、McDonald's(麥當勞)、Starbucks、KFC、Burger King、 Pizza Hut(必勝客)等,全部都可在香港見到呢!Ava笑說:「在香港,同學外出午餐也是吃KFC、Pizza Hut,感覺像和在美國沒兩樣。」

什麼是快餐?

Ava認為快餐是……

ˇ 大部分都是炸的(deep-fried)

ˇ 大都是急凍食品

ˇ 普遍不健康

ˇ 能夠快速完成烹調過程

ˇ 方便,可以快速拿取及進食

快餐普遍定義是……

╳ 沒有統一國際標準定義

ˇ 能夠快速地預備及送餐給顧客

ˇ 方便進食(如可用手拿茼Y等)

ˇ不一定需要坐在餐廳內,外賣也能輕易進食

*快餐重點在「快」,普遍對「快餐」的理解均在於方便及快速呢!

為何美國人愛吃快餐?

(1)

公路旅行

「填肚」處

美國有50個州,面積大,當地人經常要駕駛車輛穿州過省,或者會來一趟公路旅行(即沿公路駕車在各州旅行),車程需數小時、十數小時,甚至數天呢!Ava說:「美國的快餐店有些是24小時營業的,方便駕長途車的人在旅途中停下買食物,然後繼續行程。」

(2)

放學後聚腳點

Ava雖不愛吃快餐,但她說:「快餐在美國的確頗受歡迎,我哥哥也會吃。」她居住的城市蘭開斯特,不像大都市紐約等繁華熱鬧,快餐店不算多,她說:「有5間左右。」有同學放學後會光顧快餐店,因為快餐美味又便宜,而且可以讓一大群朋友分享,例如炸雞塊等。在當地,有一間很受歡迎的炸雞塊及炸雞漢堡快餐店叫Chick-fil-A。

(3)

食物沒有「負擔」

據Ava的觀察,快餐受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相較於一般餐廳便宜,她說:「大部分人都可負擔得到購買快餐的費用(Chick-fil-A的12件炸雞塊為7.39美元,約港幣

57.8元),經濟負擔較低。」

不吃快餐的理由

媽媽注重健康

在美國,Ava平日除了在午餐吃由學校供應的食物,其餘均由母親預備,「我不喜歡吃快餐有部分受家庭影響,媽媽很注意飲食健康。」Ava笑說:「不過學校供應的食物多是加工了、很快可煮熟的食物,例如pizza等,有些都算是快餐了。」在她美國就讀的學校,大部分學生都吃學校提供的伙食,只有小部分會自備午餐,而學生是不准外出吃午飯的。Ava的媽媽則較常烹調蔬菜,而且也常備沙律,清新又健康。

愈健康 生活愈有質素

Ava觀察到快餐食物多經油炸,例如薯條、炸雞等,雖然美味但卻缺乏營養,為身體帶來負擔。她說:「我希望生活是具有質素的,即有活力而且健康,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好好照顧他人,因此我不會選擇進食快餐。」

快餐中有不少是垃圾食物,而且含高熱量與高脂肪,長遠會有損健康。

一起煮食樂趣多

Ava說:「雖然三五知己在快餐店共聚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我更喜歡和朋友在家享受煮食的樂趣,在過程中交流心得,分工合作,對我來說更高興,所以我情願自己煮。」來港沒多久的Ava,已經會在寄住家庭中煮食了。

Ava試過自製磨菇漢堡,以磨菇片取代漢堡包,中間配上不同餡料,感覺較健康呢!

美國食物分量超級大?

Ava說:「和香港同樣的連鎖快餐店相比,美國的快餐分量的確較多,但不是多得很誇張,大概多一些吧!一定沒有雙倍分量那樣多。」印象中美國人愛吃快餐、食物分量大,Ava說這些都是固有既定印象,事實上並非全然如此呢!

■知多點

美國學生不穿校服

「在美國,(我)從來都不用穿校服。」Ava說她在幼稚園、小學、中學都不用穿校服,對於香港學生要穿校服上學,她感覺新奇,仍待適應,不過她已發現穿校服的好處:「就是不用每天想要穿什麼。」

■想一想

你喜歡吃快餐嗎?你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

Ava不愛吃快餐的原因

╳ 不健康

ˇ 家庭文化影響

ˇ 享受煮食的樂趣

愛吃快餐的原因

ˇ方便 ˇ美味 ˇ便宜

■關鍵詞

快餐 fast food 

公路旅行 road trip 

連鎖 chain 

方便 convenient

文:大海

圖:大海、受訪者提供

[常識天下 第158期]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人天天吃快餐?
世界這樣大:為何選擇吃快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