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頒獎禮安排小女孩為得獎者發言時間計時,一旦超時就會被催促,場面有趣。
放大
 
搞笑諾貝爾獎氣氛輕鬆,以幽默為主,頒獎禮期間觀眾更可一起摺紙飛機飛向台上。
放大
 
圖c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環球話題:北京冬奧冬殘奧會吉祥物 「冰墩墩」「雪容融」
印尼山火失控 鄰近國家空氣質素惡化
濕地居民:甲蟲無處不在
今期流行:恐怖Joker形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有常識:搞笑諾貝爾獎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測睾丸溫度奪搞笑諾獎

第29屆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於9月12日出爐,表揚10項「令人發笑後引發深思」的研究,頒獎禮於美國哈佛大學舉行,由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擔任嘉賓。較矚目的得獎項目包括法國生殖學專家米厄塞(Roger Mieusset)的研究。他的團隊於2007年邀請多名法國郵差協助測量男性兩邊睾丸的溫度是否相同,結果發現測試對象穿上衣服時,左邊睾丸的溫度會較高,原因未明。

獲醫學獎的意大利科學家加盧斯(Silvano Gallus)則發現在意大利製作及食用的薄餅或有助防癌及改善健康,相信與採用食材符合地中海飲食原則有關。有國際研究團隊則將抓癢的愉悅感量化,發現愉悅感最強的部位依次為腳踝、背部和前臂。他們帶出研究嚴肅的一面:「人們總是笑蚑芺蚹嚄o,但長期痕癢實質非常痛苦,患者寧願抓到出血,因為疼痛比痕癢可忍受。」

主辦單位稱,獎項旨在「激發大家對科學、醫學及科技的興趣」,得獎者能獲得因嚴重通脹而被廢除的10萬億津巴布韋幣,並有60秒發表得獎感言,一旦超出時限,就會被負責計時的8歲女孩催促:「請停止,我很悶了。」

新聞常識

Q & A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睾丸

睾丸是男性的生殖器,位於陰囊的左右兩邊,是負責製造精子、產生雄激素(男性激素)的器官,男孩步入青春期,聲音開始變得低沉、長喉結等等都是受雄激素影響呢!女性也會有雄激素,不過在卵巢產生,而且相對少很多。

Q: 只有男性才有睾丸嗎?

A: 是,它是男性才有的生殖器,能製造精子,當精子和女性卵子結合,就能受孕。

地中海飲食

泛指地中海沿岸地區如意大利、希臘、西班牙等地的普遍飲食習慣及模式,這些地方的飲食模式相近,例如經常進食蔬菜、水果、穀物、堅果等,並多吃新鮮、季節性食物,相對較少肉類、酒等,被指為健康的飲食模式,備受推崇。

Q: 地中海飲食模式只適合地中海地區生活的人嗎?

A: 不是,這模式以多進食新鮮食物、多吃蔬果為主,是在世界各地均推介的健康飲食模式。

愉悅感

愉悅感是人體其中一種感覺信息,主要由人體神經系統控制中心的腦部負責傳遞。科學家仍在研究腦部如何產生愉悅感,但普遍認為腦中的化學物質如多巴胺、安多酚、催產素、血清素等能提升人的愉悅感,其中通過進食某些食物(如香蕉、巧克力等)及運動(如跑步、游泳、打籃球等)可刺激腦內安多酚分泌,令人感覺愉悅。

Q: 不斷吃巧克力可以令我得到非常強烈的愉悅感嗎?

A: 部分食物可提升愉悅感,但同時要留意食物的其他成分比例,例如糖分。長期攝取過多糖分,得到愉悅感之餘可能會損害健康呢!

通脹

通脹即通貨膨脹,指物價與貨幣購買力的關係。當普遍物價水平在某一時期內,持續以較大幅度上升,導致整體貨幣購買力下降,並且對國家及社會的經濟發展造成影響,便是通脹現象。

Q: 昨天我用12元買一張貼紙,今天卻要20元,這算是通脹嗎?

A: 不算,因為通脹是指普遍物價的水平上升,而且會對社會經濟造成影響,如果只是某一貨品價格變動,則屬漲價而非通脹。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可能在新聞內出現啊!)(圖c)

◆1.以下哪些是對搞笑諾貝爾獎的正確描述?

A.得獎者都是搞笑的娛樂藝人

B.集中於對科學、醫學及科技的趣味研究

C. 普遍科學家不喜歡這個獎

D. 以上皆是

◆2.以下哪些是只在男性身體出現或產生的?

A. 卵子

B. 睾丸

C. 雄激素

D. 精子

◆3.以下哪些地方屬於地中海地區?

A. 土耳其

B. 法國

C. 摩洛哥

D. 以上皆是

◆4.以下哪些行為有助提升愉悅感?

A. 吃香蕉

B. 踏單車

C. 打羽毛球

D. 以上皆是

◆5. 以下哪些是通脹特徵?

A. 會影響社會經濟

B. 貨幣購買力上升

C. 普遍物價水平持續上升

D. 以上皆是

■知多點

搞笑諾貝爾與諾貝爾

搞笑諾貝爾獎雖是「惡搞」諾貝爾獎,但當中的科學研究雖然趣怪卻充滿科學探究精神,獲獎的都是專家。有趣的是,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Andre Geim便曾憑磁懸浮技術令青蛙懸浮而得搞笑諾貝爾獎呢!

■想一想

你想做哪些搞笑研究?

■關鍵詞

搞笑諾貝爾 Ig Nobel Prize 

睾丸 testicles 

地中海飲食 Mediterranean diet 

通脹 inflation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外電圖

[常識天下 第15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有常識:搞笑諾貝爾獎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