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3
    星期四

70年晉級科技大國 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

[2019.10.03] 發表

【明報專訊】《新京報》報道,中國曾是人口大國、科技小國,歷經70年,已經成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全國研發投入快速增長,2018年為1兆9678億元(人民幣,下同),佔GDP比重達到2.19%,位居世界第二位。相比之下,中國建政成立伊始,全國科技人員不超過5萬人、專門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員僅600餘人,專門的科學研究機構30多個,幾乎沒有大型科研儀器設備。

如今,科技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學科體系和最大規模的人才體系。國家統計局報告顯示,2018年,按折合全時工作量計算的全國研發人員總量為419萬/人/年,穩居世界第一位。

《新京報》稱,中共建政70年以來,從「向科學進軍」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到建設創新型國家,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新征程,中國科技事業走過了輝煌的歷程。

陸相成油理論、人工合成牛胰島素、鐵基超導等基礎研究重大成果產生重要國際影響力;量子資訊、移動通信、生物技術等戰略前沿領域實現若干重大突破;「兩彈一星」、載人航太和探月工程、北斗導航、高速鐵路等重大工程彰顯了中國力量;超級雜交水稻、新藥創製、污染防治技術等惠及百姓民生。

《新京報》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變化,重要技術領域從全面落後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階段,並跑、領跑的比例不斷擴大;人才強、科技強到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路徑正在加快形成。

更多中國新聞
網民稱攜程App突發故障 扣款訂單無法確認
【明報專訊】國慶黃金周是出遊黃金檔期,不少人選擇在網上預訂酒店機票出遊度假。惟昨日有不少網友在微博曝料稱,攜程App(圖)突發故障,已扣款訂... 詳情
十一「借來的」7萬隻和平鴿 有的飛回家有的卻迷航
【明報專訊】「十一」慶典在放飛7萬隻和平鴿中順利落幕,場面壯觀,也引起民眾好奇,這些鴿子從何而來、將去往何方?據了解,這些和平鴿是北京信鴿協... 詳情
宜蘭跨港大橋倒塌 6失蹤漁民遺體全尋獲
【明報專訊】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崩塌,3艘漁船遭直墜的橋梁壓沉,船上6名外籍移工就此失聯,直到意外發生後13小時,才尋獲首位罹難的外籍漁工,至...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突然坍塌,2日,受困被壓珩蹇答6名外籍漁工,陸續發現5人遺體,其中2名為菲律賓籍,仍有一人失蹤... 詳情
台中大雅鐵皮廠大火 2消防員殉職
【明報專訊】台中市大雅區鐵皮工廠3日凌晨1時許發生大火,消防局8時左右在火場內找到2具遺體,確認為失聯的隊員,已不幸殉職。 消防局出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