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做論證(下)
卷四備戰:做一做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四/見解論證構思策略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4)/景物描寫有所側重
周圍「中」:大地變色 秋意濃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抽屜埵s放茈擦邞漸桴v和自己的臍帶,每一回見到這二件物品,都令作者心痛。

答題策略:

題目若有「略加說明」等字樣,需從文中選取例子加以解釋,切忌堆砌答案,冗文會被扣分。

(2) 在結構上產生「承上啟下」的作用,承接上文敘述害怕整理梳妝^抽屜之情形和原因,開啟下文敘述臍帶與白髮的相關回憶。

答題策略:

須概括文章內容來作答。

(3) C

(4) (i) D

考生應留意「映襯(反襯)」與「對比」的分別(映襯有主次之分),仔細留意上下文意,推測是否主次之分

(ii) 作者利用「夕陽冉冉,猶有些許燠熱」來反襯作者失去母親「冰寒」的心情,突顯出作者的悲傷。

答題策略:

作答時須將修辭的定義或作用(佔1分)結合文章內容作說明(佔2分)。例如本題參照映襯的定義「利用與主體事物意思相反或對立的事物放在一起,以突出主體事物為目的」來建構答案。

(5) 本文以「白髮與臍帶」命名,因為作者以「白髮」與「臍帶」的象徵意義來構建全篇。臍帶象徵為親子間無形的生命隧道、永流不竭的生命泉脈承傳,以及無形的、割不斷的、豐沛不竭的母愛。白髮為母親辛勤撫育子女的象徵,子女日益茁壯,母親卻日益衰老,兩者相對之下,象徵作者對母親的不捨之情。此為本文的中心思想,故以「白髮與臍帶」命篇。

答題策略:

此類題型必先準確說明文中事物的象徵意義,再而扣緊題目要求作答;而象徵意義可分為基本義(表層意義)和引伸義(深層意義)來說明。

◆關力年 - 中學中國語文科教師,喜愛細閱散文,著有《讀通8大類——DSE白話解題妙策》。

[語文同樂 第395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白髮與臍帶〉——林文月
閱讀篇章:學習重點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