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4)/景物描寫有所側重
周圍「中」:大地變色 秋意濃濃
周圍「中」:秋天來了
答案
時事中文:兒歌會通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四/見解論證構思策略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民政事務處為推廣「直接溝通,全面掌握」這理念,舉辦「二○二○ 聯繫香城人」計劃,現正徵集各界意見。試以香城中學公民教育組學生代表陳一心的名義,按顧問老師要求撰寫一篇文章,先指出政府兩項改善溝通的策略,並舉例說明有關做法如何改善施政;再選擇一個修補社會撕裂主題,論證選擇該主題的原因。

■構思策略

◆資料二:「2020聯繫香城人計劃 宣傳資料(節錄)

◆聯繫香城人主題

警民釋前嫌

修補警察、市民關係,重建兩者互信

世代大和解

長輩、青年求同存異,聆聽彼此聲音

(1) 「直接溝通」、「全面掌握」的理念,是「整合」的拓展方向,也是「見解」的論證方向。

(2) 「見解論證」,設有兩大「主題」,包括「警民釋前嫌」及「世代大和解」。由於這兩個都是「主題」,並非實際「活動」,故同學可自行在「主題」以下建議兩個「活動」,有助仔細論述。

(3) 以「世代大和解」的主題為例,圖中分別建議「長者夢飛行」及「地區歷史遊」活動。根據閱讀材料的指示,每項活動可向:一、長輩;二、青年,論證如何回應主題,兩項活動加上兩個方向,便集齊四點。

■全文佈局(圖)

■行文方向

(1) 同學或混淆「論點」、「舉例」及「分析」的關係。

(2) 「論點」是「活動」的好處/成效/影響。換個角度,見解論證的其中一個活動是「長者夢飛行」,由青年協助完成長者未圓之夢,究竟預期會有哪些好處/成效/影響呢?試在心中想出一句話作出概括,例如「長輩可以通過活動向後輩分享人生經驗」。那麼,這個「好處」便是論點了。

(3) 「活動」需要有具體內容。什麼是具體內容呢?例如「地區歷史遊」中,長輩及青年會走訪哪些社區呢?究竟有哪些景點值得一去呢?必須略舉一二。

(4) 題目要求推廣的「理念」是「直接溝通,全面掌握」,為「分析」提供了一個發揮的向度。例如長輩帶領青年參觀九龍寨城,那麼「分析」的方向絕非只是交代九龍寨城一行豐富了歷史知識,而是活動促進了長輩與青年之間的溝通。順茈H上思路推進,可避免離題。(詳參圖表)

■見解論證思路(圖)

■示例:

「2020聯繫香城人計劃」之中,特別以「世代大和解」為主題,舉辦以下兩個活動,務求讓長輩與青年彼此溝通,互相理解。

第一,舉辦「長者夢飛行」活動。首先,長輩可以向青年分享人生經驗。活動中,長者向青年透露未圓之夢,例如期望出版回憶集,然後由青年代筆完成。過程中,長者分享昔日點滴,道盡昔日辛酸,面對六七暴動、八九六四及主權移交等,他們是怎樣克服種種難關,通過經歷為青年帶來啟迪,遇上社會重大事故時,如何保持盼望,靜待雨後彩虹。不僅如此,活動有助打破隔膜,促進世代共融。

其次,青年可以學習與長輩溝通。活動中,例如長輩擬向青年傳授舞獅技巧,青年必須耐心接受長輩的指導,由站姿、手勢及步法等,必須經歷一段時間的訓練,始有成果。當中,青年需要聆聽長輩的要求、批評,跟從長輩的傳授及指導,從而感受上一代的耐性、堅毅及認真之美德。不僅讓青年對長輩改觀,他日亦更有策略與長者溝通,彼此加深了解,克服障礙。

第二,舉辦「地區歷史遊」活動。首先,長輩向青年導賞及口述社會變遷。活動中,長輩化身導賞員,向青年人講解地區歷史,包括昔日中上環原有華洋分隔、北角原為香島最大泳灘等。藉茠蠸口耳相傳,道出在社區的種種經歷,年輕時的所思所感等。青年要留心聆聽談話,忍荋□L辯駁,待長者道盡後才能提出不同的看法,或挑戰那些不以為然的觀念。這種對話方式,變相讓青年人知悉上一代的價值觀,亦製造了溝通的良機。

其次,青年可全面掌握地區歷史文化。活動中,長輩帶領青年走訪社區,例如明園西街等福建社區,昔日原是名園遊樂場,數十年間變化極大。過程中,青年不僅驚訝社區變遷,亦會對長者的見識讚歎不已。近年香城人注重本土歷史,尤其青年作為傳承文化的重要世代,渴望理解自身的成長環境,故活動不僅突顯長輩的重要,亦有助兩者針對地區歷史進行深入溝通,藉對話打破隔閡,找到共同話題交換看法,達致共融。

(下期刊登全文示例)

.余震宇 - 余震宇,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中文及文學科教師。「香港舊照片」負責人、博客,本土歷史作家 。

文:余震宇

圖:明報製圖

[語文同樂 第395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四/見解論證構思策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