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秋天來到,葉子變色,這些大自然變化都是文人創作的好題材,你也來試試觀察,感受四周。
放大
 
梧桐葉
放大
 
魯迅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兒歌會通脹?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將勤補拙
講故事:幫助小小外星人
創意聊天室:遊四川熊貓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秋天來了

【明報專訊】春夏秋冬各有特徵,這些差異令人身處其中有不同感受,有人喜歡夏天因為是最適合玩水的季節,討厭夏天的人不愛又熱又曬……大自然變化會影響人的活動以至感受,到了秋天,你又有何感受?聯想到什麼?

秋天是怎樣的?

什麼因素令你感覺到秋天已在身邊呢?圈出來!

根據二十四節氣「立秋」的日子判斷

體感溫度低於28℃

空氣因為季節更替而出現不同的「味道」

其他:

_______

■知多點

大自然的「天文台」:

梧桐樹

原產中國的梧桐樹,能預報秋天的到來。梧桐樹是落葉喬木,相傳是到秋天最早落葉的植物,所以有「梧桐知秋」一說,相傳「梧桐一葉落,天下盡知秋」,意思就是梧桐落葉了,各處都是秋天了。

■小遊戲

梧桐樹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有很特別的地位,自古流傳某種傳說生物只會選擇梧桐樹為牠棲息之處,你知是什麼嗎?

A 龍 B 麒麟 C 鳳凰 D 烏龜

我對秋天的印象…

請圈出你對秋天的印象。

˙滿地落葉

˙空氣清爽

˙樹葉變色

˙有蛇出沒

˙涼風送爽

˙忙碌、沒有假放的季節

˙測驗的季節

˙沒有印象

˙其他:

____

■學一學

大自然成語:一葉知秋

觀察大自然會啟發聯想,看見落葉能引伸為成語,一葉知秋(有時也作葉落知秋),最早源自《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意思是見到葉子落下就知快要到年末、約10至11月秋天的時節,後來用作形容大家看見微小的事物變化,就能了解事情的發展。

■小遊戲

以下哪些是一葉知秋的同義或近義成語?

A 舉一反三 B 見微知著 C 因小失大 D 夏蟲語冰

我對秋天的感覺…

秋天給你帶來的感覺是……圈出來!

˙熱鬧的

˙快樂的

˙悲涼寂寞的

˙痛苦的

˙甜蜜的

˙其他:

_____

感受秋意

感受是主觀的,不過有時環境也會影響普遍人的感受。例如夏天有不少人選擇去沙灘玩水,予人熱鬧快樂的感覺。秋天呢?古時的秋天,葉落、天氣變清涼、開始感覺有點冷,不熱鬧的氣氛,予人有一點孤獨、寂寞、冷清的感覺,是一個令人傷感的季節呢!宋代女詞人李清照與丈夫雖然恩愛,卻早早分隔兩地,到了秋天她就倍感悲涼,在秋天的環境寫了充滿傷感的詩詞,其中最著名的《聲聲慢》,一開始就連用七個疊詞表達秋天下自己悲傷的心情:「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意思是深秋冷清的環境,自己一個不知要找尋什麼,感覺真是又愁又慘。

■小遊戲

宋代另一詞人吳文英有一著名詞句,更是表達了秋天與傷感的不二關係,你能從上文下理猜出___的字嗎?

「何處合成___,離人心上秋」(提示:最後三個字,猜一字)

■試一試

來寫下你的秋天吧!

秋天讓不少文人傷感,但你的秋天是傷感還是快樂呢?來試試觀察秋天的特點,連結生活中讓你有深刻感受的事情,寫一篇文章吧!

秋天的環境特點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秋天你最想記錄的一次深刻事情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將秋天的環境、那次的事情結合,帶給你的感受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可以將以上內容組成一篇文章嗎?試試看!

語文小錦囊

魯迅的秋夜聯想

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是中國著名的現代文學家。魯迅在日本留學習醫期間,看見自己國家腐敗,民眾卻仍然愚昧無知,認為單靠醫學拯救生命還不足夠,需要改變民眾的迂腐思想才能真正救國,他便放棄成為醫生改而執筆寫作,著名作品有《阿Q正傳》、《狂人日記》等。〈秋夜〉描述他秋天夜埵b園子看見的景象。

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

這上面的夜的天空,奇怪而高,我生平沒有見過這樣的奇怪而高的天空。他彷彿要離開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面不再看見。然而現在卻非常之藍,閃閃地膟荋X十個星星的眼,冷眼。他的口角上現出微笑,似乎自以為大有深意,而將繁霜灑在我的園堛熙左嶍韝W。

——節錄自〈秋夜〉

■學一學

擬人

將沒有生命的物件像人一樣描寫,是擬人法。魯迅將秋夜看見的天空形容為「他」,又就他要「離開」,而且還「膟荋X十個星星的眼」(天空上的星星都是他的眼睛),生動的用了擬人方式描述。你也來試用擬人法練習吧!

■試一試

擬人法造句練習: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0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大地變色 秋意濃濃
周圍「中」:秋天來了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